電腦發燙會壞掉嗎?別只怪散熱不良,電腦發燙的隱藏版危機!

電腦使用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發熱 🥵。當電腦過熱時,不僅會影響效能,還可能對硬體造成損壞電腦在運作時會產生熱量,這是正常現象。然而,如果電腦過熱,可能會導致電腦效能下降、電腦零件損壞、電腦當機等問題。

因此,了解電腦發熱的原因和解決方法非常重要。本文將探討電腦發熱的原因以及一些簡單的解決方法,以確保您的電腦正常運作並避免過熱問題。

🔥電腦發熱三個主要原因

  1. 🥵 散熱風扇異常:風扇是讓CPU散熱的主要零件,檢查風扇是否運轉正常。
  2. 🥵 內部灰塵過多:如果電腦放置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或是被堆積了灰塵的地方,空氣流通不良將導致散熱不足。
  3. 🥵 環境溫度過高:當電腦運行在環境溫度過高的地方時,也容易導致過熱問題。

除了上述三個主要原因外,也還有其他使用上的問題,會導致電腦過熱:

  • 🥵 CPU過舊:老舊的CPU可能無法有效散熱。
  • 🥵 過度使用:長時間連續使用電腦而不給予充分的休息時間,將使其過度疲勞,增加發熱風險。
  • 🥵 高強度操作:當我們執行一些高強度的工作時,例如玩遊戲、進行圖像設計或影片剪輯,這會使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和顯示卡等硬體處於高負載狀態,導致CPU產生更多的熱量。
  • 🥵 過度超頻:超頻是一種提高電腦效能的方法,但過度超頻可能導致 CPU運行超出原製造商規定的實際限制,甚至造成硬體過熱而損壞。

如果電腦持續高溫還繼續使用, 可能會導致故障

🥶 五招為電腦降溫:  

  1. 🧊 降低負載
    降低關閉沒使用的程式、分頁,減少同時運行的程式或應用程式數量,或者降低其使用的資源,以減少電腦的負載。此外,雖然超頻可能增加CPU的運行速度,但也會產生更多熱量。如果您不熟悉超頻,建議不要隨意調整,以免損壞硬體。
  2. 🧊 移開阻擋空氣流通障礙物:
    移開電腦四周會阻擋空氣流動的障礙物,確保電腦周圍環境通風良好,避免將其放置在封閉的空間中。
  3. 🧊 遠離太陽直射或溫度過高的區域:“當您使用電腦時,請避免將它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也不要將其放在溫度過高的區域。陽光和高溫都會加劇電腦的發熱,可能導致性能下降或甚至損壞硬體。因此,選擇一個遠離陽光直射或溫度過高的環境,有助於保持電腦的正常運作。
  4. 🧊架高筆電增加散熱空間:
    進行遊戲或處理複雜任務時。可使用專為筆電設計的散熱墊或支架,或者選擇一些常見的提升物品,如書籍或小盒子,來架高筆電。這是一種簡單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可以有效改善筆電的散熱效果,保持其運行的穩定性和長壽命。
  5. 🧊清理灰塵:”過多的灰塵堆積會導致CPU過熱,定期清理風扇和散熱孔。打開桌上型電腦的機殼,關閉電腦電源後,利用壓縮空氣罐清除灰塵。

保持電腦適當散熱是確保其正常運作的關鍵。除了硬體原因外,也需注意外在環境,避免在不通風、氣溫高的地方使用電腦。從定期清潔內部到提升通風,再到調整使用行為,這些都是確保電腦運行良好並避免過熱的關鍵步驟。透過這些方法,您可以避免電腦過熱的情形,讓電腦運作更加順暢。

⚠️ 別只怪散熱不良,電腦發燙的隱藏版危機:電腦病毒可能正在暗中破壞!


當電腦感染病毒時,病毒可能會在背景運行,消耗CPU資源,導致CPU過熱。此外,某些惡意程式/電腦病毒可能會在背景中執行複雜的計算或運行大量的惡意程式碼,如挖礦病毒(趨勢科技曾與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合作降低 78% 挖礦攻擊),使CPU處於高負載狀態,進而導致電腦發熱。因此,保持電腦的安全並定期掃描清除電腦中的淺藏的病毒是重要防範措施,以確保電腦運行順暢且溫度正常。
另外軟體漏洞可以讓攻擊者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他們的電腦上安裝惡意軟體。這些惡意軟體可以將電腦變成殭屍網路的一部分。顧名思義受害電腦一旦被植入可遠端操控該電腦的惡意程式,即會像傀儡一般任人擺佈執行各種惡意行為,藉由遠端控制,攻擊者可以使用這些電腦執行各種惡意任務,例如發起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或傳播垃圾郵件。

當電腦的 CPU 使用率 ,若有異常飆高現象可以關閉瀏覽器頁面並觀察 CPU 使用率是否回歸正常,並立即掃描您的裝置,檢查是否有病毒藏匿其中。

✅ 免費下載安裝PC-cillin雲端版➔立即掃描

✅防毒防詐✅守護帳密✅VPN安心串流✅阻絕惡意✅安心蝦拚
PC-cillin 讓你的『指指點點』可以開心又安心點!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搭載深度學習AI引擎,不僅可以一次偵測多種病毒、網路威脅,還可即時封鎖異常行為,保護電腦和行動裝置安全,讓你免受變化莫測的詐騙手法之擾,安心享受網路生活。

【一下指就掉入詐騙陷阱?PC-cillin讓你安心點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IG 趨勢科技不只是網路安全守護者,還提供各種實用3C冷知識追蹤我們的IG 帳號看更多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更安全的貼文 ☺️

⭕️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各種實用數位祕技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隨時掌握資安警訊讓你安先悠遊網路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