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變慢 、風扇很大聲、電費暴增?可能是它暗中搞鬼!

它不會讓你損失敏感的個人資料,沒有身分被盜用的危險,甚至電腦也不會被歹徒鎖住然後被要脅一筆贖金。 但它會拖慢網路,讓你家電費暴增,甚至縮短電腦的壽命,或是入侵家用裝置收編成殭屍網路發動攻擊。
它就是可以全年無休7 天 24 小時偷偷挖礦 ,把你的電腦當挖礦機的挖擴惡意程式 。
趨勢科技很榮幸能再次與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新加坡全球創新總部 (Global Complex for Innovation,IGCI) 聯手成功降低了 78% 的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惡意程式感染。

網路變慢 電費暴增,可能是挖礦病毒暗中搞鬼

挖礦攻擊已成為網路犯罪者源源不絕的金礦

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攻擊已成為網路犯罪集團越來越喜愛的賺錢管道。

原因為何?

因為,受害者並不曉得自己已經遭到感染,因此惡意程式可以潛伏在受害者的電腦上全年 365 天7 天 24 小時偷偷在背後挖礦。近來有越來越多駭客利用精密的攻擊來入侵企業 IT 系統與雲端伺服器以提高其挖礦的獲利。

不過還是有許多駭客專門攻擊一般家用的電腦系統 (例如路由器),原因是這類設備相對上較缺乏資安防護。歹徒只要能集合夠多的這類裝置,將它們收編至所謂的殭屍網路,就等於擁有一座源源不絕的金礦。

根據我們的資料顯示,這也是為何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攻擊在 2019 上半年一躍成為偵測數量最多的檔案式威脅。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

拖慢網路,電費暴增,縮短電腦的壽命,風扇發出噪音,甚至入侵的家用裝置發動其他攻擊

有別於嚴重的資料外洩、網路釣魚攻擊、勒索病毒與銀行木馬程式,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攻擊並不會對受害者造成重大影響。受害者不會損失敏感的個人資料,沒有身分被盜用的危險,甚至電腦也不會被歹徒鎖住然後被要脅一筆贖金。

但它們會有三大害處:

  1. 挖礦惡意程式可能拖慢你的家用網路,讓電費暴增,甚至縮短家用電腦的壽命。
  2. 電腦的 CPU 使用率飆高,也會導致電腦溫度升高,於是風扇就需要增加轉速來散熱,而不斷發出噪音。
  3. 除此之外,如同感染任何其他類型的惡意程式一樣,駭客未來還很可能隨時改變手法,利用這些已入侵的家用裝置來發動其他攻擊。

兩招教你檢查電腦是否中了挖礦病毒?

虛擬貨幣挖礦不像勒索病毒需要與受害者互動來勒索贖金, 除非裝置上出現電量激增或系統當機的狀況,否則幾乎不會被發現。
發現電腦處理速度變慢時,請這麼做:

✅檢查電腦的 CPU 使用率 ,若有異常飆高現象可以關閉瀏覽器頁面並觀察 CPU 使用率是否回歸正常

✅免費下載 PC-cillin雲端版檢測確認➔立即下載

趨勢科技與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降低 78% 挖礦攻擊

如果拿網路犯罪集團和代表正義的白帽駭客相比,一般人都會覺得網路犯罪集團比較占上風。畢竟敵暗我明,駭客的攻擊幾乎來自世界的任何角落,而且常常出人意表。但我們卻有著他們普遍缺乏的一項祕密武器,那就是:聯手出擊。這就是為何趨勢科技一直非常重視與執法機關、學術界、政府機構以及其他網路資安廠商的合作。

這就是為何趨勢科技一直盡力協助 INTERPOL 國際刑警組織偵辦Operation Goldfish Alpha (金魚α) 攻擊行動。憑著我們對於全球網路攻擊發展趨勢與感染情況的全面掌握,我們在六月份一場與東南亞國協 (ASEAN) 司法官員的會議當中清楚描繪了虛擬加密貨幣挖礦威脅的規模與主要防範步驟。

幾個月後,我們更製作了一份標題為「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攻擊的遏止與防範」(Cryptojacking Mitigation and Prevention) 的文件。裡面詳述巴西 MikroTik 品牌路由器的某個漏洞如何讓該地區無數的使用者暴露在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惡意程式的攻擊風險當中。

成功清除 2 萬多台遭感染的路由器

在 Operation Goldfish Alpha 攻擊行動肆虐的五個月中,經過該地區十個國家「電腦緊急應變小組」(CERT) 與警務人員的共同努力,找出了受感染的路由器並一一通知受害者,請他們依照我們這份文件的指示,修補了相關的漏洞,成功地將駭客掃出門外。

透過這樣的方式成功清除了 2 萬多台遭感染的路由器之後,我們很高興能在 11 月左右宣布其感染數量至少已減少了 78%。

這充分展現了執法部門與民間網路資安廠商通力合作的價值:結合警方調查的公權力以及產業專家的專業能力、情報和資源。未來,我們將繼續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提供協助來讓我們網網相連的數位世界更加安全。

🔴手機電腦速度慢除了涉及容量,可能也跟病毒潛伏有關!

手機電腦速度變慢問題千百種,保持良好使用習慣,不隨意安裝來路不明軟體,不點不明連結,定期掃描全機,才能維持好的運作速度喔~
PC-cillin 雲端版AI 智能防護技術再升級,全面偵搜防詐騙
網購帳密外洩、朋友被盜傳假連結、中勒索病毒、私密資料外洩,PC-cillin手機電腦防護一次到位,全面偵蒐揪出惡意病毒,超強防禦病毒一網打盡
➤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PC-cillin全方位智能掃描監控,幫你揪出病毒,改善手機電腦速度,讓你使用順暢又安心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

原文出處:INTERPOL Collaboration Reduces Cryptojacking by 78%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