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的雲端隨筆 > 綜觀全局 退一步見全貌

Eva【作者:趨勢科技執行長 陳怡樺】 

自上次提筆撰寫專欄,一晃眼竟已相隔數十載的時光,身分也從「體育專欄作家」變成趨勢科技執行長,心境與生活體驗上可說是大不相同。然而,能透過筆下文字和大家分享個人見聞與想法,一樣令人興奮與期待!這一系列專文,除了我周遊各國的經驗、個人最感興趣的網路安全議題外,也將與大家分享個人興趣在經營管理上的啟發。 

我有許多嗜好,其中以繪畫為最,這個機緣該從10年前,移居美國加州帕薩迪納的那時說起。帕薩迪納是著名的藝術和設計學校的城市,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室也不在少數。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我漫無目的散步著,忽然,一個別致的藝術工作室映入眼簾,我就這樣被裡面的一幅畫作,以及環繞著莫札特音樂的藝術氛圍深深吸引,立刻加入了繪畫班。當時,正好是公司產品開發與矽谷繁忙生活中的一個稍長的假期,好不容易偷得一些清閒時日,得此機緣與繪畫結下不解之緣。

拉高視野 繪畫帶來啟發
一周兩次在藝術工作室的課程,沒有繪畫天賦的我從基本功開始苦學,從圓形、橢圓的描繪到蘋果、杯子的素描,算是相當認真!習畫期間,經常被老師指出的問題點,也帶給我人生中重要的啟發,那就是「綜觀全局」。

學畫初期可能因為太專注於作畫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特定的細部上,而忘記應該要以整幅畫為考量。

例如,為了畫擺飾在花瓶裡的花朵,一心一意只想要畫好一片一片的花瓣,花的部分愈來愈精細,反而忽視了花瓶的存在,整幅畫變得不平衡,這就是太專注在小細節上而忽略了整體。此時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每隔五分鐘退一步觀察整幅畫,並要求再三確認每個小細節能否與整幅畫合為一體。 

「綜觀全局」這事其實不難理解,要做到卻得花番功夫。愈是關鍵的時刻,愈會專注到渾然忘我,不知人間流轉。

幸好我工作到只專注於眼前事物的時候,總會不經意地想起藝術工作室老師的話而回神,趕快提醒自己跳出來,從更高的視角來看待全局。 

其實,這觀念套用在管理和網路安全上一樣合用,不論是管理或是資安防禦,不見全貌時,也常有失敗風險。
舉個例子來說,近來企業正面臨著「APT-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PT)【註】)」的嚴重威脅,相信面對與日漸進且未知的網路攻擊,企業管理階層可能會下達指令,要求資訊部門正面迎戰駭客攻擊。
網路安全 不可以有盲點

這麼做似乎是大部分管理層級會下的正確決策,但很可能會發生欠缺綜觀全局的盲點。如果只是看緊公司網路的出入口,卻忘了同步在資安管理上規劃因應對策,只要員工們隨意將企業重要資料與數據私自攜出使用,或是管理人員無法即時掌控公司內部突發事件的話,本來完善的防禦系統恐怕也無法即時防堵惡意攻擊,甚為可惜。 
此外,如果只著重在情報系統的安全對策上,實際是大樓後門的鎖壞了,無論是誰都能隨意進出竊走公司情資,甚至可能成為戲劇題材了。所以「退一步見全貌,以確保每個微小的部分和整體相呼應」,對資安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
把話題拉回到繪畫吧,由於趨勢科技據點遍布全球,機艙內往往是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所以近期幾乎都在平板電腦上作畫了。附上一幅在機上繪製的玉米田草圖,這是我前往德國慕尼黑出席董事會議時所繪。秋天時天氣轉涼,綠葉紛紛轉黃凋零,卻也是農作物的收成季節,環境的變化誘發作物的轉換與成熟,正如企業一樣,外在環境的嚴峻與演變,可能帶來強大挑戰,也可以是更上一層樓豐收滿盈的契機!
(原文刊載於經濟日報)

【註】
「APT 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係指針對特定組織所做的複雜且多方位的網路攻擊,是一種長期且多階段的攻擊,由於潛伏期低調且緩慢,常使鎖定對象防不勝防,2013年南韓多家銀行與電視台即遭受此類攻擊而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