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需要防毒嗎?

我在巴塞隆納參加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時,我得一再向不同的人解釋為何今日手機也需要安全防護。我當時就想:「為何不乾脆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將它寫成部落格呢?」

我可以指出專為 Android 平台所撰寫的新惡意程式數字多麼驚人。(<編按>請參考:半年內 Android 增加了350,000個惡意應用程式)
我也可以說明現在網際網路黑市上的現成工具套件,讓撰寫行動惡意程式是多麼輕鬆容易。
我甚至可以指出光是一台普通的智慧型手機,其運算效能就比幾年前的桌上型電腦還強得多。
<編按>請參考293,091 個Android惡意軟體,Windows花了十四年才達到這樣數量!

Mobile 手機

但這些其實都不重要,最重要也最殘酷的事實是:網路犯罪團體正試圖利用您的行動裝置來牟利,而且他們辦得到。

讓我換一種說法:您的行動裝置不僅用來收發電話和簡訊,您還會儲存一些敏感的資訊 (例如:Dropbox 雲端儲存、Evernote 筆記、通訊錄、電子郵件等等)。網路犯罪者不僅擁有技術,更有決心透過您的手機賺錢。一般來說,感染手機可能帶來的獲利管道包括:

  1. 竊取您通訊錄中的電子郵件清單然後賣給垃圾郵件散發者。
  2. 竊取您的登入帳號和密碼然後販售 (例如:垃圾郵件散發者可利用您的帳號來散發垃圾郵件)。
  3. 暗中發送簡訊至高費率電話號碼。
  4. 暗中撥打高費率電話號碼。

感染惡意 App 程式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從第三方 Android 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這類程式。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受害者貪圖小利,以為找到免費的 App 來源(這通常是一些原本要收費的程式),…但其實這些免費的版本其實暗藏玄機。

<編按>請參考:
調查:前廿五名 Android 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有60%可能危及個資
你曾下載過這些嗎?煩人廣告事小,追蹤位置,手機被竊聽才頭大,逾七十萬人次被駭
約有五分之一手機等行動裝置惡意軟體會竊取用戶資料!!
報告:高風險手機應用程式,六成會收集作業系統資訊、GPS定位等資訊
近千萬人下載的南韓知名網銀 APP,遭Android 的 Master Key 漏洞攻擊
《小三與情人們的手機間諜戰》追蹤手機位置與簡訊的Android間諜軟體下載次數高達10萬次,趨勢科技呼籲行動裝置安全不可輕忽!
好吧,我還是得提出一些數據 (儘管我本來說不這麼做)。我們現在每個月都會發現數千個新的惡意 Android App 程式。也就是說,網路上有一大堆的惡意程式等著感染您的裝置。這就是您為何要安裝防護軟體的原因。喔,沒錯,您或許會覺得那我只要不連上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就好了。或許吧…
◎原文來源:Why Do I Need Protection on my Mobile Device? 作者:David Sancho

◎延伸閱讀
AV-Test 2014最新評比: 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偵測率高達100%

基本 CMYK

 
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 PC-cillin 試用版下載
PC-cillin 2014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