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趨勢科技文化長看圖說故事 】車庫起家 創業精神不能忘

1988年趨勢科技成立,今年(2018年)趨勢科技成立滿 30 年,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特別在趨勢科技內部發行「趨勢科技30年看圖說故事 」週報,資安趨勢部落格轉載其中幾篇與大家分享。

 

作者:趨勢科技文化長 陳怡蓁

趨勢科技三十歲了!我們究竟從哪裡誕生的?  來, 讓我們一起潛入趨勢的時光隧道。

首先回到二十年前,榮耀的1998年,趨勢科技4704股票在日本成功上市,上市當天的股價8300日圓!

 

然後要回到趨勢起始的地方。等等,首先確認身份。你知道 3CiT 嗎?這是趨勢人的DNA密碼,必須隨身攜帶。  記住,你現在是在 1998年,要起飛去洛杉磯,在LAX下降,開車四十分鐘左右到達Gardena City,

找到190 街15112號,路邊停車。看到沒?不怎麼起眼,兩棟相連的米白色雙層樓公寓,總共有八個單位。

不,我們沒有要走進公寓裡,打開側邊的鐵柵欄門,走過右邊的樓梯, 再往前走一點。走到最後面,看到嗎?在車庫的一角,一間兩窗一門的倉庫間,這就是趨勢科技的起源地。

「為什麼總是車庫?」你問。

回想在1988年,沒有mobile phone, 4G 或 Wifi, 也沒有星巴克,或所謂的共享辦公室,創業家很巧合的都在自家倉庫開始創業,惠普公司,蘋果電腦都一樣。

省租金當然是第一考量,但或許也是一種風尚,甚至一種驕傲。是的,我們沒有太多資源,也就沒有太多可以失去,夫妻倆攜手打拼,克勤克儉,就從這裡開始, 有一天我們將把創新的產品行銷到全世界。

We can make it! We believe!

你想進去看看?我也想啊,但是你看,門已鎖,窗已封,這間由 Steve Chang (編按: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 的媽媽打造的公寓已經轉手賣人,倉庫也恢復儲物的功能。那時候辦公室裡沒有廁所,我們就走兩條街去麥當勞借用廁所,也去那裡跟客戶會面。其實進去也沒什麼好看的, 就是十坪大小的空間,一桌二椅(都是Steve自己動手組裝的),一台286電腦,一具電話機,最先進的工具是一台如今快被淘汰的傳真機。難以相信,那時發電報是最快的國際通信方式,email不普及(只限於學術圈使用), 更別提MS, WhatsApp or Line。我們在此跟跟全世界聯絡,就靠那兩台電話與傳真機。

 

「咦?那電腦病毒要怎麼傳播?」好聰明的問題。
你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磁碟片嗎?Floppy Disk.四四方方,中間一個圓洞,黑色的。裝載資料靠它,傳播病毒也靠它。其實趨勢科技的第一個LOGO, 設計靈感就來自它。
   

 

 

PC-cillin就燒在這個磁碟片, 配上一個保護鎖(上有救命的reboot程式,
使用者以為是可把病毒掃進鎖內, 其實更大的作用是保護軟體不被盜印),
穿上經過設計, 當時最時尚的黑底外衣,在1990年被帶到賭城拉斯維加斯參展,正式上市與全球見面了!
     

很有紀念性的辦公室,現在呢?連我都不知道啊!時隔三十年,趨勢科技的辦公室遍佈全球,連廁所都有冷氣,真的不必掛念這間小小的倉庫辦公室。

帶你回來這裡,是為了讓你知道篳路藍縷,創業維艱。為了喚醒趨勢的創業魂!

記得過往,才能看見現在,進而掌握未來。

 

三十功名毒與駭, 八千里路雲和月!

 

讓我們繼續一起開創新趨勢吧!

PC-cillin 防詐防毒、守護個資,支援Windows11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