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畫談資安》如何安全地處理舊電腦?

現在進入了3C社會,3C設備的淘汰率也是越來越高,但您在將舊電腦出售、轉讓、當作廢棄物處理前,是否有防止電腦內重要數據的外漏呢?

以下為您介紹幾項安全地處理舊電腦的方式。


處理舊電腦前應確認的重要事項

🔻電腦內儲存著重要的數據
🔻防止處理完電腦後所衍生的資訊外洩的注意事項
🔻為了讓數據無法復原,事前應留意的事項
🔻電腦的處理方式及注意事項




電腦內儲存著重要的數據

藉著Windows 7將於2020年1月14日終止支援,通常大家在升級作業系統的同時,也在計劃著同時更換一部新電腦。完成數據轉移至新電腦後,也應該來好好地確認如何安全地處理舊電腦的方式。

   處理舊電腦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硬碟(HDD-Hard disk drives)及固態硬碟 (SSD-Solid state drives)內的數據落入第三者手裡的風險。

    所謂硬碟指的就是圓盤狀的儲存裝置,藉由讀寫磁頭改變磁性物質的極性方式進而紀錄資料。另一種就是固態硬碟,它是將半導體隨身碟(快閃記憶體)作為儲存裝置,利用控制電壓值的方式來儲存資料。電腦一般都會內載硬碟及固體硬碟,或是其中一方,會將數據記錄在此。不單僅有通訊簿等的個資、照片、影片、文件,也有可能包含信用卡資訊及上網服務的認證資訊(帳號及密碼)。如果將內含著如此重要數據的電腦任意地處理,一旦可能被不知名第三方竊取,極有可能遭惡意使用。

防止處理完電腦後所衍生的資訊外洩的注意事項

處理舊電腦前應確認的重要事項

    無論是哪一種的硬碟,要完全地清除硬碟內的數據時,將如果只是將選取的檔案及資料夾丟進垃圾桶並「清空垃圾桶」,這樣的操作是沒有意義的!這種將硬碟進行初始化的方式,其實數據本身還存在於電腦中並沒有被刪除。只要使用資料救援軟體,表面上看不到的數據也很容易復原。那麼,為了防止資訊外洩,對於處理電腦前應採取什麼行為呢?

<HDD硬碟>

👆 透過覆寫、消磁、物理破壞將HDD硬碟內的數據完全清除

✅覆寫方式 – 利用資料清除軟體
只要使用資料清除軟體,就會透過隨機字元的方式在硬碟上進行多次覆寫,這樣即便透過資料救援軟體也無法恢復原本的數據。建議各位趨勢科技的使用者可以使用 PC-cillin 雲端版 的檔案強制刪除工具,就可以做到這種結果唷!

✅消磁方式 – 利用消磁器
    因為硬碟是利用磁性讀寫數據,只要將硬碟放在強大的磁場內就能強制地清除數據。清除數據的專門業者都是使用強力的磁氣破壞裝置。

👆 物理破壞 – 利用硬碟破壞機
    某些清除數據公司的專門業者會利用硬碟破壞機的加壓方式來破壞硬碟,透過讓硬碟無法讀取進而保護磁盤上的資料。但如果個人想要使用錘子或是穿孔機來破壞硬碟的話,請打消此念頭。其實還是能從您破壞一半的硬碟內將數據復原,且破壞過程中極可能被零件及光碟內的玻璃碎片割傷相當危險。

只要使用資料清除軟體,就會透過隨機字元的方式在硬碟上進行多次覆寫,這樣即便透過資料救援軟體也無法恢復原本的數據。建議各位趨勢科技的使用者可以使用 PC-cillin 雲端版的檔案強制刪除工具,就可以做到這種結果唷!

   <SSD固態硬碟>

👆將SSD固態硬碟內的數據進行加密

    寫入固態硬碟的次數是有限的,由於固態硬碟儲存方式的不同,因此無法單純透過覆寫方式讓數據無法讀取,但我們可以透過加密的方式讓資料無法讀取,再透過初始化作業,就可以更加確保資料的安全性。Windows作業系統即有內建加密工具「BitLocker」、Mac作業系統即有內建加密工具「FileVault」讓大家可以直接使用。

    加密:將原始數據按一定規律的法則轉換成不同的資訊,只要不解碼那麼就無法獲得原來的數據。無論是將數據加密還是解碼,都需要一個被稱為金鑰的資訊的法則來進行轉換。因此,除非與加密時所使用的金鑰配成對,或是如果沒有同一副金鑰的話,那麼第三方將無法參考原始資訊。以加密方式來看很大,進行加密及解碼時所使用的金鑰可以相同亦可不同。在互聯網上加密的技術作為防止資訊外漏及篡改被廣泛地使用著。

👆利用物理方式破壞固態硬碟


    在固態硬碟裡有多個紀錄數據的快閃記憶體,如果不將其全數破壞的話那麼就有可能將部分的數據進行復原。請委託清除數據的專門業者所持有的特殊機械來對固態硬碟進行完美地破壞吧。

除了資料如何讓數據無法復原外,更重要的是事前應留意的事項:

   
請務必將所需的數據保存於新機器或外掛記憶裝置、雲端服務等,並請確認所轉移的目的地無誤是否能順利開啟文件。同時,請使用密碼管理軟體,並將使用中的網路服務的密碼轉移至新的機器上吧。另外,使用數據清除軟體時,亦請不要忘了拆除電腦週邊的所有機器。如果就這麼連接著的話,極可能會導致無法完全清除數據,或刪除、破壞到所需的數據等。請確實地完成所有步驟後,再開始工作吧。

    工作上所使用的電腦,請遵循公司所制定的規則進行處理吧。將數據轉移至新電腦時,嚴禁使用未經公司許可的裝置及雲端服務。

電腦的處理方式及注意事項

  
處理電腦時最重要的就是確認重要的數據不會從硬碟及固態硬碟流出。處理方式相當多樣化,有出售、折價、轉讓、以廢棄物處理等4種方式。無論是哪種方式,事前都要確定數據確實清除完畢後再進行處理,請專門業者處理時應進行多方比較選擇值得信賴的服務吧 。也有附帶清除數據的服務,不過以防萬一盡可能將數據做到自己能夠清除的範圍內再請業者來收取才較安全!

如果是轉讓給對電腦不太熟悉的未成年者或不習慣上網的家人時,最重要的就是請營造一個能夠安全使用的環境。重點就是,安裝防毒軟體並維持在最新狀態下,將作業系統及軟體升級至最新版本。如此一來,就能大大地減輕曝露在網路詐騙及病毒感染的威脅下。

    由於故障原因導致無人接手不得不當作廢棄物處理的電腦。但也不能隨意地將電腦當作不可燃垃圾扔棄。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網站表示:

廢資訊物品(可攜式電腦(包含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主機板、硬式磁碟機、電源器、機殼、顯示器、印表機、鍵盤)廢資訊物品回收,可直接電話洽詢清潔隊,並約定時間、地點後,在約定時間前,將資訊物品搬至約定地點放妥 (不妨礙交通安全或環境污染),不需付費,清潔隊會於約定時間前往清運。

也可撥資源回收專線 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查詢資源回收業者聯絡資料或相關問題諮詢服務,亦可透過資源回收網回收處理業登記專區>回收處理業查詢查詢回收業者資料,請回收商協助回收。

由公益團體轉贈弱勢


有不少公益團體舉辦二手電腦再利用活動,你可以考慮將你的舊電腦發揮再度利用價值,將它捐給公益單位,再發送給有需要的人士,這樣可以保護地球,又可以幫助弱勢,一舉兩得。以下列舉幾個公益機構:

超商提供兌換抵用金或點數


7-ELEVEN 與 Family 全家便利商店,都有提供廢棄 3C 產品兌換抵用金或產品之服務,可先行至相關網頁查詢: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