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漫畫》【FB 與 IG 隱私設定】出遊打卡,把親友拖下水,還告訴小偷:闖空門正是時候?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專家指出,每天8則發文,即便是沒有任何技術和相關知識,也可以精確的指出發文者的工作地點甚至住家位置。研究報告指出, 65%測試者可以大致知道使用者住家位置,而70%能推算出工作位置,甚至能有85%的能夠精準掌握其公司所在地。

網友發表一篇要跟愛打卡的老婆離婚了引起很多迴響,作者說:” 我工作請假是說家裡有事情,也沒告訴同事說要出國,連爸媽我都沒說…”一周後回國卻發現 “我的電視、音響,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搬光了, 我心裡有碎掉的聲音…..”,這是個血淋淋的真實案例.

以下還有兩則跟打卡有關的新聞報導,不禁讓小編要再度提醒大家安全「打卡」重要性了。

【案例一】:臉書打卡慶生 女通緝犯躲16年破功,一名判刑遭通緝的沈姓女子,逃匿十六年,追訴時效再過十四天將消滅,但她過生日時在臉書上打卡,台南市玉井警方因此掌握到她行蹤,將她逮捕到案。

【案例二】:這則新聞 小開臉書打卡洩蹤,綁匪按表擬擄人計畫報導說男子得知某小開常使用臉書紀錄個人資料,整理其臉書訊息以了解其作息及擬定擄人計畫,將他擄走後勒贖500萬元。

在這個社群網路快速擴張的時代,不僅是年輕人,小孩、大人們的FB、Ig使用率居高不下。但因為能輕易上傳日常生活動態以及刊登個人資訊得緣故,您公開的資訊,很有可能會被不法分子盯上。

別幫闖空門的小偷做好了行程規劃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許多人出遊打卡時,也標記了一同出門的親友,並且設定狀態”公開”,看似讓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分享了你的快樂,但其實也讓不認識的有心人知道你「不在家」的資訊,也提供了明確闖空門的時機了!更別提現在人常常喜歡出國打卡,還沒出遊就公告出國去哪幾天幾夜之類的,如果沒有設定好隱私,也就等於幫闖空門的小偷做好了行程規劃了啊!

因此,除了限制您個人會放在社群網路上的資料外,更要好好設定您的姓名、住址、電話號碼、信箱帳號、照片等的個人資料及隱私等的資訊,避免會容易被不認識的人士也都能看到,最終更有可能會被賣給不肖的業者、不法網站,您的資訊、照片可能會被擅自刊登,甚至可能會遭跟蹤狂跟蹤或是威脅。

因此,在上群網站上公開多數的資訊時,我們根本無從得知會被誰看到。家中的孩子們在使用社群網站時,家長們更要清楚明確地了解並告知孩子社群網站的危險性。除此之外也要與孩子們一同確認個人資料上所記載的內容,進而適當地設定必要的隱私讀取權限。

今天趨勢科技3C好麻吉就要來介紹 FB與 IG 的隱私設定,一定要學起來喔!

設定FB的公開範圍

1.從右上角進入設定

2,從”隱私”中可以設定誰可以看到您的貼文以及好友資訊

3.在個人首頁的”關於”中可以設定您哪些的基本資料可以讓誰看到

設定 IG 的公開範圍

將 IG 投稿設定為非公開,僅經過您承認的追蹤者才能看到。

1.首先打開個人首頁,點擊右上方圖示進入”選項”

2.再將”不公開帳號”打開即可

在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個人料的保護十分重要,只要做好這些操作,至少能確保您社群軟體的個資較不易流出囉!

Android 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您哪位?」認不出麻吉 LINE 暱稱,好尷尬! 輕鬆更改好友名稱設定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