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雲端預測

作者:趨勢科技雲端安全副總裁Dave Asprey

資料在哪裡,網路犯罪份子就會出現在哪裡。有越來越多的資料搬到雲端去,也讓更多攻擊轉移到雲端。這並不是說行動設備不是攻擊雲端的好方式,它的確是。然而,隨著有更多重要的資料搬到雲端,我們也將看到更多雲端安全方面的發展。

雲端反衝

隨著企業越來越有能力去鑑別公共雲的優勢和缺點,私有雲(或只是簡單的虛擬化)將繼續成為大型企業需要穩定運作時,具成本效益的選擇。而將新的、使用量具變動性的、需要面對外部網路的應用程式放在公共雲。

效率驅動著雲端安全

由於雲端環境的成本管理和衡量工具變得更加成熟,雲端安全解決方案的效能將成為企業考量的一個主要因素。沒有人希望雲端解決方案是安全卻非常昂貴而低效的,讓人無法負擔執行它的成本。會大量消耗伺服器和網路資源的雲端安全產品將會變得沒有競爭力。

多租戶的安全

多租戶雲端安全將在2013年成為現實。我們將會常常看到雲端安全代管主控台運行在多數主要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讓每個雲端使用者可以設定自己基於代理和無代理的安全設定,而且可以橫跨公共雲和私有雲。

可拋棄雲

可拋棄雲的時代來臨了。企業將開始接受低成本雲端備援陣列模型,就像是Pirate Bay一樣。令人驚訝的是,它會讓一般雲端服務供應商做出區隔化的運行時間服務水平協議變得不再重要。也讓用策略驅動的安全變得更加重要。

超快速雲

我們將會看到有更多高密度、高性能的雲端運算產品提供給專門用途。有些資料中心產品(SSD等)會出現在市場上,將會在2013年帶來跟2012年相比十倍以上的效率。而這些高性能雲端產品將會非常實惠,它們也將讓安全分析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不過大多數企業在2013年還不會享受到這些。

追踪OpenStack

OpenStack將會持續取得進展,尤其是有些公共雲供應商會想要用來挑戰亞馬遜網路服務(AWS),還有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業會體認到OpenStack是實現混合雲的一條途徑。我們可以預見到有OpenStack專用安全方案可以運作在OpenStack、私有雲和公共雲之間。

普羅大眾的雲端定義

這世上大多數的人認為「在雲端」的意思就是指「不在我面前的設備上。」雲端安全供應商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行動和客戶端安全將會無可避免地和雲端安全交織在一起,至少對於消費者來說是這樣。

中小企業雲端銀行隱憂

中小企業將會大量地減少使用雲端銀行和交易服務,因為在2013年,將會有一連串重大網路犯罪攻擊針對小型企業,將會淪陷銀行帳戶,也讓受害者無法經營下去。我們將會聽到要求法律介入來補償小型企業的銀行帳戶因為雲端網路犯罪所造成的損失(今日在美國,我們以同樣的方式來補償個人銀行帳戶),但這法律將不會在2013年通過。

 

@原文出處:Cloudy Forecast: 2013 Predictions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五個給小型企業關於雲端運算的迷思與事實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VMworld的熱門話題:為什麼安全團隊喜歡虛擬化桌面架構

八個令人無法苟同的雲端迷思

小型企業是網路犯罪者的大事業-每個小型企業都應知道的五件關於網路犯罪的事

小型企業的雲端之路,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

超神準的算命大師如何用雲端展開讀心術?!(影片)

保護您邁向雲端之路的 10 個步驟

巨量資料分析和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

關於雲端之旅的六個好處和風險(2012年趨勢科技雲端安全調查)

虛擬化的無代理防護也適用於雲端嗎?

會攻擊VMware虛擬機器的新病毒:Crisis(又稱為Morcut)

Cirsis/MORCUT 惡意軟體掛載虛擬機器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重新洗牌:VMware收購Nicira,Oracle收購Xsigo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墮入虛擬化相關威脅的深淵

 

APT 攻擊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