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行動裝置威脅:Root 改機惡意程式和漏洞攻擊,隨著漏洞數量增加而趁勢崛起

趨勢科技 2016 年所攔截到6,500 萬行動裝置威脅,截至 2016 年 12 月為止,我們所蒐集和分析的非重複 Android 惡意程式樣本總數高達 1,920 萬,較 2015 年的 1,070 萬有著飛躍性成長。

就全球來看,目前最普遍的是漏洞攻擊和惡意的 Root 改機程式 。 

根據趨勢科技 Mobile App Reputation Service (MARS)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信譽評等服務,以及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 全球威脅情報網的統計,2016 年,我們發現了超過 30 個 Android 系統漏洞並通報給 Google 和 Qualcomm。這些資安漏洞分散在 Android 的系統架構、裝置驅動程式以及 Linux 核心。其中有五項是重大漏洞,可能讓駭客取得本地端系統權限 (root) 或者從遠端執行程式碼。在我們所發現的漏洞當中,有 10 個以上可用來駭入系統執行程序,或者用於駭入系統核心。例如,核心加密引擎重大漏洞 (CVE-2016-8418) 可能讓駭客從遠端執行程式碼 (遠端 root 權限)。此外我們也通報了一系列有關 Android 效能系統模組的重大漏洞,可能讓駭客入侵系統核心。而 Android 系統也因為我們和 Google 的合作而增加了一些額外的安全機制

其他 2016 年揭露較大的 Android 漏洞與漏洞攻擊還有  Dirty COW  (CVE-2016-5195)、Rowhammer (CVE-2016-6728)、Drammer 以及 Quadrooter,全都可能讓駭客取得裝置的系統管理 (root) 權限。

隨著更多資安漏洞被發現,Root 改機惡意程式與漏洞攻擊也因此擁有更多的攻擊管道。CVE-2015-1805 就是一個被收錄到 Kingroot 改機程式當中的漏洞,該程式的下載量已高達 2.9 億次。當該程式的原始碼在網路上公開之後,該程式即不斷出現在各種攻擊當中。至於 Godless (ANDROIDOS_GODLESS.HRX) 則是 使用一個開放原始碼 Root 改機套件,該套件收錄了多種漏洞攻擊程式碼。截至六月為止,已有超過 850,000 台 Android 裝置受害,目前已有超過 79,780 個變種在網路上流傳。

另外還有 Ghost Push,其漏洞攻擊程式碼經常暗藏在 Google Play 商店的一些應用程式當中,目前已有 4,383 個變種在網路上流傳。LibSkin (ANDROIDOS_LIBSKIN.A) 首次出現是在 2016 年 2 月,目前已有 1,163 個變種,它會對受害的裝置進行改機 (Root),並偷偷下載及安裝其他應用程式,同時竊取使用者的資料。

有關 2016 年最猖獗的 Android 行動惡意程式 (根據趨勢科技偵測數據) 以及趨勢科技 2016 年所揭露的完整 Android 和 iOS/macOS 漏洞清單,請參考這份文件的「附錄」一節。

 

原文出處:In Review: 2016’s Mobile Threat Landscape Brings Diversity, Scale, and 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