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不會很快就消失

 即使有其他認證方式出現,密碼仍會以輔助方式存在。不然當你的手機或認證裝置被竊時怎麼辦?我們根本沒有準備好面對沒有密碼的世界,不管我們多麼想擺脫它們。

password 密碼

作者:David Sancho(資深威脅研究員)

對於非系統管理者的使用者來說,Heartbleed心淌血漏洞所造成的最大影響是他們不得不去變更所有的密碼。這一點,再加上替代性身份驗證方法的改進(如旗艦智慧型手機現在已經內嵌了指紋辨識),讓我們開始聽到一些對密碼相當大膽的評論。

密碼已經過時了?我聽到一些人說短期內就會被淘汰?沒這麼快!雖然密碼的確不是身份驗證最便捷的方式,而且本質上較不安全,但我們不會這麼快就棄之不用。

密碼的主要優點是每個人都可以馬上使用它們。沒有必要將自己綁定在特定的認證裝置(「我可以發誓,今天早上還在我包包裡!」),位置(「我不能從酒店登入,我忘了自己啟用安全功能了!」)或智慧型手機(「我的手機沒電了!」)。這講法或許有點奇怪,不過強迫使用者擁有智慧型手機(或要求公司配發一個)可能還是過於昂貴。

即使有其他認證方式出現,密碼仍會以輔助方式存在。不然當你的手機或認證裝置被竊時怎麼辦?我們根本沒有準備好面對沒有密碼的世界,不管我們多麼想擺脫它們。

如果這樣,不妨就來學習如何正確地使用它們。這並不難:

首先,在每個網路服務使用不同的密碼,如果你想手動這樣做可能很難,所以最好的方式可能是密碼管理 e 指通。現在你有許多選擇,而且很多都是免費的。

其次,如果你使用密碼管理器,要記得使用很長而難以猜測的主密碼。如果它可以在任何字典裡被找到,那就不是一個好密碼。底下是一個建立安全主密碼的方法:使用一個非常長句子的縮寫。「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再加入逗號和其他標點符號來增加難度:「Itnh,ieiyt;nhbu,auos!」。這會比大多數人的密碼都還要好。

第三,不要只依賴密碼。是的,我們說過密碼不會很快就消失,但如果可以的話,選擇使用第二重的身份驗證。智慧型手機是個不錯的選擇,許多服務現在都能夠用它來驗證 – 無論是透過應用程式或簡訊。

如果只是為了使用的方便性,我不認為密碼將會很快就過時。但這並不是說它們會是唯一被使用的身份驗證方式,也不應該是。在我看來,更多重驗證方式(兩個或三個!)將是未來會走的路。

 

@原文出處:Passwords: Not Going Away Anytime Soon

趨勢科技PC-cillin 2014雲端版 獨家【Facebook隱私權監測】,手機‬、平板、電腦全方衛!
即刻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 PC-cillin 試用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