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漫畫》 iPhone 「行事曆」上的垃圾廣告邀請,可能夾帶病毒,該如何移除?

「iPhone有可能未受到保護」、「確保您的在線保護。請立即進行點擊」…如果你在 iPhone 上收到不想要的行事曆邀請或行程通知,該怎麼辦?

如果在iPhone的應用程式行事曆上收到可疑的邀請函或是通知,請提高警覺。合理懷疑這就是網路犯罪者為了將 iPhone 用戶誘導至非法網站的垃圾郵件。

據日本資訊處理推進機構(IPA)稱,「由 iPhone行事曆,出現了感染上病毒的通知」「在 iPhone的行事曆上發現到可疑的行程表」等諮詢增加,2020年7月的諮詢數量就達到了55件。

    截至目前為止發現的垃圾邀請包含:「iPhone有可能未受到保護」、「確保您的在線保護。請立即進行點擊」….等的內容。另外,也發現濫用外部行事曆的查詢功能的手法。萬一,開啟了記載於不明行程上的連結,極有可能會被誘導至非法網路或中毒,不僅會遭盜取資訊,還可能會被詐騙。

    iPhone行事曆遭可疑行程登入的模式可分為有2大類:

1.瀏覽網站時一不小心點擊了行事曆上所顯示相關通知畫面上的「查詢」按鈕,外部的行事曆就會成為查詢對象的模式。

2.不明人士得到您的iCloud的郵件信箱的網址,濫用行事曆的「共享功能」及「邀請出席功能」,擅自追加行事曆。

    如果,iPhone的行事曆有可疑的行程登入,請選擇「刪除不明的共享行事曆」,或「刪除邀請並檢舉、回報垃圾郵件」。

    請避免點擊行事曆上的詳細「接受」或「拒絕」等的按鍵。按下「拒絕」顯示於行事曆上的行程雖會消失,但您的iCloud的郵件信箱地址會被開啟並會傳送給垃圾郵件的發件人。

    為了能夠更安全地使用iPhone,請徹底做到「將iOS及應用程式保持在最新狀態下」,為了防止連結至非法網站「請務必將防毒軟體或資安應用程式保持在最新狀態下使用」。

蘋果官網建議:


以下來自蘋果官網的相關說明

1.回報可疑的「行事曆」邀請

  1. 在「行事曆」App 中打開邀請。
  2. 點一下「回報垃圾邀請」,然後點一下「刪除並回報垃圾邀請」。
    如果沒有顯示「回報垃圾邀請」選項,請向下捲動並點一下「行事曆」以查看收到邀請的行事曆。接著,您可以隱藏該行事曆,將它從檢視畫面移除


2.隱藏特定的行事曆

  1. 開啟「行事曆」App。
  2. 點一下「行事曆」。
  3. 點一下您要隱藏的行事曆帳號,以使勾選符號消失。

您也可以點一下「隱藏全部」,以隱藏帳號列表中的所有行事曆。


3.刪除特定的行事曆行程

  1. 開啟「行事曆」App。
  2. 點一下行程。
  3. 點一下「拒絕」或「刪除行程」。
    如果沒有可拒絕或刪除行程的選項,則該行程可能隸屬於第三方行事曆。檢查「行程詳細資訊」中的「行事曆」部分,以了解該行程所隸屬的行事曆。接著與第三方確認,以了解如何移除該行程。

小希和小玲的資安大小事 看更多資安漫畫
小希和小玲的資安大小事人物關係圖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