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畫談資安》旅行時,使用標註記號(#)有何不妥?

全家計畫出遠門旅行度假時,大多數人都會花點時間去確認房子是安全的。我們可能會請鄰居過來幫忙收信、開關窗簾,並且會全部巡過一遍。我們會鎖好所有的門窗,甚至可能會設定計時器來定時開關燈,讓別人以為房子內還是有人在的。但是當我們旅行時,我們會同樣精明地去維護我們數位生活的安全嗎?

家裡長時間空著沒人的這段期間,在Facebook 或 Twitter、 Instagram、實況直播應用程式等社群網站上進行貼文時應特別留意,一不小心極可能被闖空門。

旅行時,使用標註記號(#)有何不妥?旅遊時的社群安全備忘錄
旅行時,使用標註記號(#)有何不妥?旅遊時的社群安全備忘錄
旅行時,使用標註記號(#)有何不妥?旅遊時的社群安全備忘錄
旅行時,使用標註記號(#)有何不妥?旅遊時的社群安全備忘錄

 利用 Facebook 臉書等社群網站來秀自己的假期有多精采是讓人無法拒絕的誘惑。炫耀自己的旅遊體驗肯定是很有樂趣的。但是不要忘了,你在社群網路上所分享的內容可能會比你預期的被分享得更加廣泛。分享照片、利用GPS來打卡自己的位置或是敘述自己會享受多久的陽光等細節,就像是在你家屋頂上架一個超大的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

想要分享自己的旅程,就等到回家再來做。而且,幹嘛要花假期的時間來上社群網站呢,不是應該好好享受嗎?

你是否會在多數不特定的社群網站上寫下,「旅行中」、「從O號至O號為止停留在O」等的留言呢?在社群網站上,不知會被誰?為了何種目的所瀏覽。在網路上公開旅途中所發生的事或是旅行計畫內容,宛如在你家屋頂樹立個大跑馬燈大肆昭告天下: 「現在家裡沒有人!」。不但可從過去的社群貼文及個人簡介、追蹤資訊或是交友關係等被判斷出住家地址,極可能被歹徒闖空門。

闖空門者會搜尋地名及「♯旅行中」等標註記號

另外,使用標註記號(#)時也需多加留意。闖空門犯罪者,會搜尋地名及「♯旅行中」等的標註記號的關鍵字,進而縮小瞄準的目標也說不定。


如果你在旅行途中真的需要上網,不要在公用電腦上處理任何敏感事務,公用電腦可能會儲存你的登錄資訊(或你忘了登出)。而公共無線網路會被稱為公共是有原因的,你的活動也可以被其他網路使用者看到,是的,即使是在需要密碼的網路上。
當你不用這些設備或是不會帶著走時,記得將它們鎖在房間的保險箱內,最好是那種可以自設密碼的(不要使用房間號碼!)。如果你的設備太大了,你可以請櫃檯幫你鎖起來,或是買個硬體鎖將它跟大型家具鎖在一起。

《看完整文章》Fun 暑假,這十件事跟防曬係數一樣也值得你關心

別幫闖空門的小偷做好了行程規劃

最常許多人出遊打卡時,也標記了一同出門的親友,並且設定狀態”公開”,看似讓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分享了你的快樂,但其實也讓不認識的有心人知道你「不在家」的資訊,也提供了明確闖空門的時機了!更別提現在人常常喜歡出國打卡,還沒出遊就公告出國去哪幾天幾夜之類的,如果沒有設定好隱私,也就等於幫闖空門的小偷做好了行程規劃了啊!

網友發表一篇要跟愛打卡的老婆離婚了引起很多迴響,作者說:” 我工作請假是說家裡有事情,也沒告訴同事說要出國,連爸媽我都沒說…”一周後回國卻發現 “我的電視、音響,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搬光了, 我心裡有碎掉的聲音…..”,這是個血淋淋的真實案例.

以下還有兩則跟打卡有關的新聞報導,不禁讓小編要再度提醒大家安全「打卡」重要性了。

【案例一】:臉書打卡慶生 女通緝犯躲16年破功,一名判刑遭通緝的沈姓女子,逃匿十六年,追訴時效再過十四天將消滅,但她過生日時在臉書上打卡,台南市玉井警方因此掌握到她行蹤,將她逮捕到案。

【案例二】:這則新聞 小開臉書打卡洩蹤,綁匪按表擬擄人計畫報導說男子得知某小開常使用臉書紀錄個人資料,整理其臉書訊息以了解其作息及擬定擄人計畫,將他擄走後勒贖500萬元。

每天8則發文,就能夠掌握你的所在地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專家指出,每天8則發文,即便是沒有任何技術和相關知識,也可以精確的指出發文者的工作地點甚至住家位置。研究報告指出, 65%測試者可以大致知道使用者住家位置,而70%能推算出工作位置,甚至能有85%的能夠精準掌握其公司所在地。

長時間不在家,在社群網站上進行貼文時,應比平時更需多加留意用心,尤其要注意公開範圍。

PC-cillin2020 社群網站隱私設定檢查,輕鬆搞定隱私設定,免費下載試用

《立即學設定》【FB 與 IG 隱私設定】出遊打卡,把親友拖下水,還告訴小偷:闖空門正是時候?

《延伸閱讀》 《資安漫畫》上傳幼童照片/影片至社群網站的五個風險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