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 BEC 變臉詐騙手法,竄改薪資自動轉帳路徑

最近出現一種新的變臉詐騙攻擊或稱為商務電子郵件入侵 (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HYPERLINK BEC)手法,攻擊者會誘騙收件人變更薪資自動轉帳的路徑。根據 CNBC 的報告,這類 BEC 詐騙的數量越來越多;例如位於堪薩斯市的非營利兒福機構「KVC 健康醫療系統」每個月平均會收到二到三次這類郵件。

攻擊者冒充執行長、財務長或薪資主管,將詐騙郵件寄給人資部門人員,要求該職員變更員工的銀行帳戶和轉帳資訊,使該員工的薪資直接存入偽裝帳戶。

[請參閱:不只是企業高層主管,變臉詐騙也將開始鎖定一般員工]

詭計多端的社交工程不斷上演

這種新的 BEC 手法和類似的詐騙都不需要複雜的技術手段,主要是仰賴社交工程攻擊而得逞。歹徒不必使用鍵盤側錄或遠端存取工具來入侵合法的電子郵件帳戶。

在這種新的 BEC 手法中,攻擊者會使用 Gmail 這類免費服務產生社交工程電子郵件,並且在精心製作之下,使偽裝的郵件看似一切合法正當。如同其他類似手法,BEC 攻擊者可能會利用員工博取公司高層青睞的心理,誘使收件人積極回應。

在這種攻擊中,受害者會收到精心編撰的電子郵件;通常行文簡潔有禮,但顯得有些急迫。在報告引用的一封電子郵件範例中,詐騙者要求收件人在下一次發薪之前變更入帳資訊。攻擊者也可能矇騙收件人,防止他們打電話給主管確認,例如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攻擊者寫道「我現在要去開會」,避免收件人立即聯繫對方。

[請參閱:隨著網路安全工具持續發展,會出現更智慧的網路釣魚技術]

電子郵件詐騙影響公司營運和員工士氣

BEC 這類電子郵件詐騙一旦得逞,會給公司和員工帶來沉重負擔。

公司必須償還因詐騙而遭竊的金錢。英國一家個人金融和商業銀行 TSB Bank plc 最近宣布退還詐騙款項,補償受害客戶授權匯入詐欺帳戶的金額。
在這項宣布之前,TSB 去年已因詐欺和各種問題蒙受龐大損失,金額高達數百萬之譜。

同時,電子郵件詐騙可能導致薪資遲付,造成員工周轉不便,甚至在一些極端的案例中,還可能導致員工遭到解雇。

[請參閱:趨勢科技 2018 年 Cloud App Security 報告: 針對進階電子郵件威脅的進階防禦]

避免淪為電子郵件詐騙受害者

網路釣魚、魚叉式網路釣魚和 BEC 電子郵件詐騙仍不斷增加。趨勢科技預測:除了企業高層以外,BEC 詐騙攻擊者會進一步鎖定公司較基層的員工。單憑一般的網路安全最佳實務和解決方案,恐怕已不足以抵禦這類手法;但仍有先進的資安技術,可協助使用者和組織偵測威脅。

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 Cloud App Security™ScanMail™ Suite for Microsoft® Exchange™ (SMEX) 採用寫作風格 DNA 技術,可偵測 BEC 和類似詐騙手法的冒名電子郵件,方法是透過人工智慧 (AI) 分析使用者以往的電子郵件,辨識寫作風格的基本特徵,並與疑似偽造的電子郵件進行比較。這項技術搭載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內含真實寄件人的寫作特徵,可據以驗證電子郵件內容的寫作風格是否正常。

除了進階電子郵件安全解決方案,培養網路安全意識和推行電子郵件威脅最佳防禦實務,也有助於阻止詐騙者的攻擊行動。

資料來源: New 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 Scheme Reroutes Paycheck by Direct Depo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