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邊充電邊聽音樂,少女觸電身亡!切記三點防悲劇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巴西一名17歲少女被家人發現倒臥不治,耳朵上還戴著熔化的耳機。警方初步判斷,少女邊聽音樂邊將手機充電,導致觸電。家人表示事發當時有發生打雷、閃電,詳細觸電原因還得要進一步調查。

另外,2015 年越南一名國三少女,睡前將智慧型手機接上電線充電,沒想到卻在睡夢中遭到漏出強烈電流電擊身亡,當時手中還握著燒焦的充電線,警方懷疑是充電器故障造成!相關報導:   窗外打雷、閃電!少女用手機聽歌觸電 耳機熔化耳中身亡 

看到這些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而發生意外的事件,先不要太惶恐,其實大部分這類事件主要的肇事原因並不是因為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所導致的,正常情況下手機充電時,電壓經手機充電器的變壓器調降後,只剩下五到十伏特,因此即使是手機漏電或充電器漏電,電死人的機率也很小,因此大多關於手機的危險事件往往是使用者的不良使用習慣所導致的,趨勢科技3C好麻吉為您提出與手機充電相關的三個安全建議:

  1. 別使用品質低的雜牌仿冒充電器、充電線

使用原廠的充電器、充電線相較雜牌安全程度較高,畢竟當您使用雜牌甚至仿冒的充電器、充電線,許多時候會無法確認其材質、功率、品質,或許變壓調節不正常、或許安全防護不足、或許內部容易損毀…總之,雜牌充電器、充電線在使用上要承擔較高風險。

  1. 別長時間邊充電邊使用手機

手機充電時或是長時間使用時機體溫度都會升高,當您感覺手機溫度相當高的時候,我們會建議您先停止充電和使用,先讓手機休息一下,因為當手機溫度過高的時後,可能會有短路、爆炸等危險。

《延伸閱讀》

快中暑手機也會怕熱嗎?五種造成手機過熱的原因及降溫小秘訣

到底手機能不能充整晚?

 

  1. 切忌繼續使用老化損壞的手機、充電器、充電線、插座

當您的手機、充電器、充電線、插座老化甚至損壞的時候,千萬要趕緊停止使用並更換一組新的,以免發生損壞、縮短使用壽命、觸電、火災、爆炸等危險。

智慧型手機十分便利,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很難離開它,但使用上千萬要十分小心,免得災難隨之而來!

 

《同場加映》

手機電池為什麼會爆炸?教你防範五招!

行動電源怎麼買?怎麼使用才安全?- 三個選購原則,六個安全使用小撇步

Android 用戶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解決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

「 您哪位?」認不出麻吉 LINE 暱稱,好尷尬! 輕鬆更改好友名稱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