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使用率異常飆高,你的電腦也淪落為挖礦機了嗎?

這幾年即便不清楚,也常常聽到比特幣之類的虛擬貨幣吧!這一種沒有被大多數人承認的虛擬貨幣就像是樂透一樣,高價且危險!隨著區塊練技術的發展,虛擬貨幣也如雨後春筍般冒頭,比特幣、以太幣、門羅幣…,也讓越來越多人試圖利用電腦“挖礦”來獲取虛擬貨幣,除了有人投入一起挖掘虛擬貨幣外,也自然會有人鋌而走險作出不當的事情來,駭客正是看上了其中有利可圖之處,對那些來造訪網站的使用者下手!因此無論我們懂不懂這些虛擬貨幣,我們也都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趨勢科技3C好麻吉要來提醒您此類狀況,幫助您確認您的電腦是否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挖礦機通常都會需要非常高的效能,尤其是CPU、GPU等的效能更加重要,而這些設備通常也是一台主機中最高價的幾項之一,因此進而演出病毒或攻擊手法讓別人的電腦一起來幫忙挖礦的事情發生了。

有些狀況為駭客將挖礦程式偷偷植入到網站上,當使用者瀏覽網站時網頁會自動開啟挖礦程式,藉由眾多瀏覽網站使用者的電腦CPU資源來挖礦,以賺取虛擬貨幣,而這也會導致使用者的CPU使用率大幅上升,電腦運行緩慢,嚴重影響使用者的使用品質及效能.所幸只要使用者關閉瀏覽器離開頁面,就不會繼續替他們挖礦了。

但現在有另一種狀況是即時使用者關閉瀏覽器後也會繼續幫他們挖礦,這其實是當使用者瀏覽網站時,電腦會跳出一個彈出式視窗,這視窗只有Windows 工具列的高度且隱藏在工具列後,致使使用者看不到此視窗,在使用者在沒有警覺下,這個隱藏視窗持續默默的為駭客挖礦,若使用者要關閉這視窗則要將工具列往上提,再調整這個視窗的大小,才能把它關掉,為了避免瀏覽到這些網頁,趨勢科技的雲端技術中有著網頁威脅防護,這可是獲得網友們認證的超棒技術唷,因此安裝良好的防毒軟體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該怎麼樣才會發現自己的電腦正在執行挖礦程式默默的為駭客賺錢呢?當您的電腦中招時, CPU 效能會被這些挖礦頁面偷走一半以上的效能,若您發現電腦處理速度變慢或是有點Lag的時候,可以查一下電腦的CPU使用率,當發現打開網站後CPU使用率突然飆高,極有可能是中招囉!此時可以把瀏覽器關掉或是看一下是否有隱藏的小視窗並關閉它來觀察是否回歸正常.

一般使用者對於自己的電腦替駭客挖礦是很難察覺的,建議大家在使用電腦時,發現運行速度和平常不大一樣時要趕緊查看處理,才不會不小心當了駭客的免費“礦工”囉!

Android 用戶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您哪位?」認不出麻吉 LINE 暱稱,好尷尬! 輕鬆更改好友名稱設定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

瀏覽網頁時,電腦變得卡卡的, CPU 使用率突然飆高?當心是挖礦程式正利用你的電腦資源挖礦!全球每天新增 300個挖礦網站,挖礦綁架無所不在,繼星巴克之後,連 Youtube 也遭殃。若您覺得電腦 CPU飆高或者發燙跑很慢,出現疑似被植入挖礦程式的跡象,您可以免費下載  PC-cillin雲端版試用版於電腦上檢測確認

PC-cillin 雲端版🔴防範勒索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手機速度越來越慢或是電池常常發燙,小心3C裝置已經成為幫助駭客賺取比特幣的挖礦工!

Trend Micro Zero 瀏覽器提供消費者免費下載,支援iOS 11 以上版本,免註冊、操作簡單易上手,拒當挖礦追劇迷表示:追劇再也不會被廣告打斷,跑得超順,超讚的! 》 立馬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