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驟降,不只你怕冷,手機也怕凍僵!

還記得之前趨勢科技3C好麻吉的文章”快中暑了!!手機也會怕熱嗎?五種造成手機過熱的原因及降溫小秘訣”嗎?文章中提到手機是會怕熱的,手機過熱會傷害到手機!

那麼,您知道手機不只會怕熱也會怕冷嗎?今天,趨勢科技3C好麻吉將告知您這重要的訊息,幫助您保護愛機。

在溫度過低的情況下,手機電池的續航力會大幅下降,就像是電離子的活動力降低了一樣,甚至有些廠牌的設備會因為過於低溫而自動關機,避免使用者在電池效能低下卻又強行使用傷了手機硬體。

手機電池的效能在低溫時會下降是因為手機的鋰電池是透過電解液幫助鋰離子移動來傳導電流,在溫度過低的情況下,電解液的化學效應下降使電阻增加、電流變小,如此自然就縮減了電池續航力,反之在低溫情況下充電也容易出現充電緩慢或充不飽電的情形喔,也就像是電離子冷到動彈不得了~

天氣過冷不只手機電池會出現問題,就是螢幕、機殼處在長時間低溫度的情況下也容易損傷。

重點預覽

🔻手機凍僵的三種後果
🔻天冷時使用手機的NG 行為

🔻手機最佳溫度是22℃
🔻過度充電對手機的影響
🔻雪地使用手機注意事項
🔻六技巧幫手機保暖,延長使用壽命

手機凍僵的三種後果


具體來說,寒冷的溫度會導致手機有以下影響:

  1. 內部電阻增加: 低溫會使電池內部的電阻增加,阻礙電池內部化學反應的進行。這使得電池在低溫下的放電效率降低,同時增加了充電所需的時間。
  2. 電池容量減少: 在低溫下,電池的實際可用容量會減少,這意味著手機在相同的使用條件下可能會更快地耗盡電池。
  3. 功率輸出降低: 由於電池內部的化學反應速率下降,低溫可能導致手機的整體性能下降,包括處理速度和顯示效能。

為了最大程度地維持手機在低溫環境下的性能,建議保持手機在正常工作溫度範圍內,同時注意攜帶充電器以免手機狂掉電或直接冷到罷工。此外,使用保護套或保暖套,將手機放在口袋中,都是在寒冷環境中使用手機時的實用建議。

天冷時使用手機的NG 行為

手機的正常操作溫度通常在較低範圍,因此使用外部的加熱設備可能導致過熱,進而影響手機的性能和安全。使用不當的外部加熱設備可能會對手機造成損害,請謹慎使用。不要使用暖手寶等加熱方式來加熱手機,因為這會導致電池老化加快。此外,也要注意不要將手機放在暖爐旁邊、暖被窩裡、電熱毯上或用吹風機吹熱風,以免造成電池損壞。

若在寒冷環境中需要保持手機正常運作,建議尋找其他方法,例如放在保暖的口袋中或室內,而非使用暖暖包黏貼在手機上。

手機最佳溫度是22℃

如果手機溫度過高,會導致電池過熱、性能下降、甚至損壞。如果手機溫度過低,會導致電池續航力降低、螢幕反應遲鈍、甚至無法開機。

因此,在使用手機時,應避免在炎熱或寒冷的環境中使用,並避免長時間玩遊戲或看影片等高耗能活動。如果發現手機溫度過高,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溫,例如將手機放在陰涼處或關閉不必要的應用程式。

一般來說手機最佳使用溫度是22℃,儘管如此,手機製造商會為其產品設計以應對一定程度的溫度變化,而使用手機的環境也是多變的。因此,即使在略高或略低於22度的情況下,手機仍然應該能夠正常運作。關鍵是要避免極端的高溫或低溫,因為這可能會對手機的性能和電池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在低於攝氏20度的寒冷環境下,手機的電池性能確實可能受到影響,導致電池壽命縮短。這是因為低溫會降低電池的活性,影響其化學反應速率,進而減少可用的電量。

雪地使用手機注意事項



出國賞雪或是在霸王寒流來襲時,到山上追雪,提醒你下雪天使用手機,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避免將手機置於雪中。如果將手機置於雪中,可能會導致手機凍結、損壞。
  • 如果手機被雪沾濕了,要立即用乾布擦乾。手機的螢幕和鏡頭等部件容易被雪沾濕,如果不及時擦乾,可能會導致水漬或腐蝕。
  • 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在下雪天,手機的電池消耗速度會加快。因此,在下雪天使用手機時,要注意避免長時間使用,以免電池過度消耗。
  • 關閉不必要的功能。在下雪天,可以關閉手機的定位、藍牙、Wi-Fi等不必要的功能,以節省電量。
  • 使用原裝充電器。使用非原裝充電器可能會導致手機電池損壞。

六技巧幫手機保暖,延長使用壽命

  1. 避免極端寒冷: 不要讓手機長時間暴露在極端低溫的環境中,因為低溫可能導致電池效能下降或甚至造成損壞。
  2. 注意電池表現: 低溫下,手機電池的表現可能會下降。請確保電池處於正常工作溫度範圍內,以保持電池的性能。如果可能,請攜帶充電器,以免在寒冷的天氣中耗盡電池。
  3. 避免突然溫差: 避免將手機從極冷的環境帶到溫暖的環境中,或反之。這種突然的溫差可能產生凝結水珠,損害內部零件。
  4. 使用保護套: 在寒冷的天氣中使用手機時,建議安裝一個保護套,以提供一些額外的絕緣和保護,同時減緩溫度變化的影響。
  5. 保持乾燥: 避免讓手機受潮或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中,因為水分可能導致內部損壞。
  6. 勿過度充電: 在寒冷的天氣中,手機的電池容量可能會減少。請避免使用不正確的充電器或過度充電,以減少電池的壽命。
  1. 定期備份數據: 在寒冷的環境中,手機的硬體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建議定期備份重要的數據,以防萬一。


過度充電對手機的影響


當談到手機的充電,過度充電指的是將手機連接到充電器,即使電池已達到滿充電狀態,仍然繼續供電。這樣的做法可能對手機的電池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尤其在寒冷的天氣中。

  1. 電池壽命: 過度充電可能導致電池壽命縮短。現代手機通常使用鋰離子電池,而這種類型的電池對於過度充電和過度放電都很敏感。定期充放電有助於保持電池的健康狀態。
  2. 電池加熱: 過度充電可能會使電池加熱,而在寒冷的環境中,這可能會導致更快的能量損失。過度加熱也會影響電池的效能和安全性。
  3. 電池膨脹: 長期的過度充電可能導致電池膨脹,這是由於充電時產生的氣體累積在電池內。膨脹的電池可能會對手機的外殼造成損害,甚至有一定的安全風險。

為了避免過度充電,建議使用原廠或品質可靠的充電器,這些充電器通常具有充電管理系統,能夠在電池達到滿充電時停止供電。另外,如果在寒冷的天氣中使用手機,盡量避免長時間連接到充電器,以減少電池的過度充電風險。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

IG 趨勢科技不只是網路安全守護者,還提供各種實用3C冷知識追蹤我們的IG 帳號看更多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更安全的貼文 ☺️

⭕️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各種實用數位祕技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隨時掌握資安警訊讓你安先悠遊網路

✅防毒防詐✅守護帳密✅VPN安心串流✅阻絕惡意✅安心蝦拚
PC-cillin 讓你的『指指點點』可以開心又安心點!

【一下指就掉入詐騙陷阱?PC-cillin讓你安心點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