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照外流,只有A 咖女星要擔心?預防雲端資料外流,六個小提醒

 

還記得這幾年風風火火的美國女明星裸照外流的事件嗎?類似這樣的資料竊取問題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長久以來駭客們多次駭進這些女明星的雲端帳戶裡,把她們留在上頭的裸照竊取並散布,深深重傷了這些女明星的形象與隱私,而不只是這些女明星而已,一些名人、企業的資料也曾被竊取過,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受害者出現呢?根據趨勢科技3C好麻吉的觀察,是因為這些受害者的電腦使用方式都存在一些問題才導致悲劇發生的。

較常見的問題:

  1. 使用安全性較弱的密碼:許多受害者使用的都是容易被破解的密碼,例如連續的數字、連續的英文字、特定常見的英文單字,讓駭客輕輕鬆鬆就能利用各種方式破解。

(有關詳細駭客竊取密碼手法請參考文章《歷年被破解的懶人密碼,你中了嗎?(同場加映:密碼攻擊手法解析)》)

  1. 密碼重複使用:大多受害者習慣將每組帳密都設定一樣以方便記憶,但這更方便駭客來破解,只要被害者其中一個App、雲端儲存工具或網站的帳密被駭客破解,其他App、雲端儲存工具或網站也等同淪陷了。
  2. 密碼重設功能中密碼提示問題太過簡單:設定簡單的問題一下子就會被猜到答案,此時駭客只要更改一組新密碼,帳號裏頭的資料就能夠通通到手了。
  3. 網路釣魚:有些受害者會被偽裝成知名網站寄來的釣魚信件所騙,點擊其中的連結或附件,並輸入帳密於偽裝成原先網頁的詐騙網頁,有得時候會順便把病毒迎進電腦。
  4. 不夠了解自己使用的網路儲存工具:有時候因為不了解儲存工具的設定,資料在無意中就被上傳備份,或是自己認為已經刪除雲端上的資料,殊不知在某先地方還有痕跡留下,此時被駭客入侵就會被還原竊取。

 

基於以上這些狀況所帶來的可怕後果,趨勢科技3C好麻吉提供了一些小建議給您,以加強您的資料防護。

 

  1. 加強密碼的強度: 像是定期變更網路帳號的密碼、每個帳號都使用不同的密碼、使用不連續的數字或是加入一些字母和標點符號當成密碼、避免使用重要的日期或是特定常見單字當成密碼,另外密碼提示問題的答案,不要設的太簡單常見,可以設定一些奇怪的答案甚至跟題目不相關也沒關係。總之,越複雜的答案與密碼,安全度越高~
  2. 善用多重認證: 有一些信箱或是網站會有多重認證的機制,例如手機認證,這可以幫你多加一層保障。
  3. 了解自己所使用的一切:確實了解自己使用的雲端工具是否有資料上傳、刪除的資料是否有清理乾淨,這些都要確實了解才不會在無意中使資料流漏出去或是被竊取。
  4. 不要開啟可疑訊息或點選來源不明的連結:許多釣魚信件、病毒、木馬、惡意軟體都是因為一時的好奇心而鑽進您的電腦、竊取您的重要資訊或隱私。
  5. 定期更新:定期更新所有的系統、工具、防毒軟體,可以堵住更多已被發現的漏洞,且更完善加強防禦機制。
  6. 安裝功能全面的防毒軟體:趨勢科技行動防護可以幫您阻擋並偵測病毒、木馬、惡意程式、釣魚軟件、惡意網站等等,替您的行動安全把關。

 

(小提醒: 時常有資料外流都是在電腦送修的時候,因此送修時要確實檢查自己是否已經將資料刪除乾淨了喔!有關電腦送修請參考文章 手機或電腦送修時的注意事項)

 

Android 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您哪位?」認不出麻吉 LINE 暱稱,好尷尬! 輕鬆更改好友名稱設定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