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和 VirusTotal?資安產業的一大勝利

趨勢科技執行長 陳怡樺

 雲端

就跟你們一樣,看到了Google宣布收購VirusTotal的新聞。我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

 非常簡單,我認為這對趨勢科技來說是個很好的消息,對整個產業和每個人來說也是。

 你或許會想問:「為什麼?」

 原因有二:

 首先,Google絕對不是想單獨從安全業務裡賺錢。Google在2007年以6.25億美金收購了Postini,一家電子郵件安全公司。但他們最近宣布將會讓Postini走入歷史,而從明年開始,將它的安全及歸檔功能放進Google Apps應用服務。

 其次,從產業角度來看,我們現在有了Google的大規模雲端基礎設施來收集病毒樣本。Google的大規模基礎設施會比現有獨立的VirusTotal基礎設施要來的穩定許多,我們相信這讓它變成更可靠的來源,對整體產業來說也有好處。

 也就是說,像趨勢科技這樣的安全廠商可以直接從Google取得樣本。在現今的系統裡,安全廠商會從防毒測試群組中取得樣本,它們的樣本也是來自於其他防毒軟體廠商。而問題是,誰提出更多的樣本就會有更高的偵測率,同時也讓這系統的結果有所傾斜。整體而言,我認為對大家來說,更好的作法是安全廠商都直接從Google取得樣本。

 從趨勢科技的角度來看,客戶購買我們的安全產品,他們所買的並不僅僅是威脅偵測,他們還買了之後所帶來的好處 – 清除、服務以及有人可以幫忙的安心感覺。這些是趨勢科技的專業領域。

 所以,我對這個消息感到非常興奮!防毒產業需要有另一個收集所有威脅的來源,這來源並不身在這個產業或並不單獨銷售安全產品。Google會是一個很棒的候選人!就像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一樣,他們是收集和提供疾病綜合資訊的中心,而醫院、診所和醫生則提供解決方案和服務給病人!

 防毒廠商可以競爭於如何服務客戶,如何提供安全解決方案,而不是可以收集多少病毒樣本。

 

 原文出處:Google and VirusTotal? A big win for the security industry.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       駭客入侵FBI探員電腦,1200萬蘋果用戶個資外洩!!快來檢查你的手機是否出現在外洩清單中

·       雲端有多安全?7 個雲端數位生活自保守則

·       會攻擊VMware虛擬機器的新病毒:Crisis(又稱為Morcut)

·       雲端資料銷毀:你的舊資料還可以被存取嗎?

·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重新洗牌:VMware收購Nicira,Oracle收購Xsigo

·       其實這四件事不會摧毀網際網路

·       雲端有多安全?7 個雲端數位生活自保守則

·       從實體到雲端,重重風險怎把關 ?

·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其實這四件事不會摧毀網際網路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墮入虛擬化相關威脅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