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PlugX 能力

在我們之前的文章裡,趨勢科技報導了被稱為PlugX的新品種遠端存取工具(RAT),它被用在Poison Ivy相關的APT攻擊-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PT) /目標攻擊中。乍一看,這個遠端存取工具似乎只是個簡單的工具,具備有限的遠端存取能力。然而,進一步分析PlugX會發現它有更多微妙之處。

在典型的攻擊中,PlugX通常具備三個組成部分,即:

  • 一個正常檔案
  • 一個可以由正常檔案載入的惡意DLL
  • 一個包含惡意程式碼,可以由DLL載入的二進位檔案。

 

攻擊是由包含惡意附件檔的釣魚郵件所開始,通常是壓縮過或精心製造的文件檔,可以攻擊 Adobe Acrobat Reader微軟Office(特別是 CVE-2010-3333)的漏洞。在此案例中,它透過特製文件檔到達(偵測為TROJ_ARTIEF.LWO)。這個木馬程式會植入並執行BKDR_PLUGX.SME,它接著會植入以下檔案:

所有使用者的%User Profile%\Gf\NvSmart.exe – 一個正常的NVIDIA檔案(NVIDIA Smart Maximise Helper Host)

  • 所有使用者的%User Profile%\Gf\NvSmartMax.dll – BUT
  • 所有使用者的%User Profile%\Gf\boot.ldr – TROJ_PLUGX.SME

要注意的是,這惡意軟體會植入檔案NvSmart.exe,這是一個已知的正常NVIDIA檔案。

檢視NvSmart.exe的匯入表(import table),可以看到它從NvSmartMax.dll匯入三個函數。在正常情況下,它會載入正常的NvSmartMax.dll。但如果相同目錄中有此DLL檔案的惡意版本,那它將載入這惡意版本。

 

惡意NvSmartMax.dll接著會載入位在相同目錄的boot.ldr。這個檔案包含NvSmartMax.dll所用的惡意程式碼。

繼續深入被載入程式碼的作用,我們看到它會先解密自身,在其記憶體空間形成「可執行檔」。所有的後門模組都可以在這「可執行檔」內找到。

但是,被載入的程式碼並不會將此解密出的「可執行檔」植入系統。相反地,它會將程式碼注入到正常程序svchost.exe,這可能是為了避免被偵測。在它注入程式碼到svchost.exe後,它會終止最初執行的NvSmart.exe

 

我們分析解密後的可執行檔發現它是設計成並充滿著數個後門模組。這些模組被安排進行各自獨特的任務。我們從惡意軟體發現以下模組:

 

PlugX模組 後門功能
XPlugDisk 複製、移動、重新命名和刪除檔案新增資料夾新增檔案

枚舉檔案

執行檔案

取得磁碟機資訊

取得檔案資訊

修改檔案

開啟檔案

XPlugKeyLogger 記錄按鍵和啟動視窗
XPlugNethood 枚舉TCP和UDP連線枚舉網路資源設置TCP連線狀態
XPlugOption 顯示訊息方塊鎖定工作站登出使用者

重新啟動系統

XPlugPortMap 執行端口映射
XPlugProcess 枚舉程序取得程序資訊終止程序
XPlugRegedit 枚舉登錄機碼新增登錄機碼刪除登錄機碼

複製登錄機碼

枚舉登錄項目

修改登錄項目

刪除登錄值

XPlugScreen 螢幕擷取擷取影片
XPlugService 刪除服務枚舉服務取得服務資訊

修改服務

啟動服務

XPlugShell 執行遠端shell
XPlugSQL 連接資料庫伺服器和執行SQL指令
XPlugTelnet 建立Telnet伺服器

 

 

類似於我們最初的PlugX文章,我們觀察到它會植入除錯日誌到%All Users Profiel%\SxS\bug.log。此檔案包含了可以讓惡意軟體作者用來改進PlugX的錯誤代碼。例如,如果惡意軟體無法存取某些檔案或資料夾,它會建立事件日誌。參考此除錯日誌,惡意軟體作者就可以修改未來的PlugX版本以存取這些檔案或資料夾。作者甚至可以利用該日誌來知道如何避免被偵測或被停用。因此,此檔案對於建立更有效的PlugX工具來說是非常關鍵。

趨勢科技的使用者受到了主動式雲端截毒服務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的保護。特別是檔案信譽評比服務可以偵測並刪除PlugX(BKDR_PLUGX和TROJ_PLUGX)。網頁信譽評比和電子郵件信譽評比服務可以封鎖上述的C&C和相關電子郵件。趨勢科技的Deep Security使用者可以利用規則1004498 – Word RTF檔案解析堆疊緩衝區溢位漏洞來防護此威脅。

 

@原文出處:Unplugging PlugX Capabilities作者:Abraham Camba(威脅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