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IoT)安全趨勢》在您套上那「穿戴式裝置」之前…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醫師將其心臟幫浦的無線功能關閉以防範恐怖分子攻擊一事,即明白地告訴我們,有些裝置一旦發生故障,後果將不堪設想。

再也沒有其他展覽能像消費性電子展(CES) CES 那樣能讓人一窺光明的未來。不過,今年的 CES 大展卻讓人覺得暗潮洶湧。今年展場上最令人振奮的產品就是穿戴式裝置,然而這些裝置的背後卻潛藏著嚴重的隱私及安全疑慮。隨著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 時代快速逼近,隱私權與安全的相關風險也迅速攀升。

2020 穿戴式裝置

今年 CES 大展上最夯的一詞就是穿戴式裝置,這可說是「穿戴式運算」的縮影。穿戴式裝置涵蓋了各式各樣可能穿戴在身上的裝置,如 Google Glass穿戴式視訊攝影機智慧型手錶健身手環等等,甚至還有珠寶也能變成裝置。穿戴式裝置將行動運算的無拘無束和隨時連線帶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不過,隨著人們與網際網路的關係越來密切,很重要的就是了解伴隨這些新式裝置而來的風險和影響。例如根據 GPS 定位來記錄您運動路線的健身手環,有可能被不肖之徒用來追蹤您日常生活的路線與習慣,以及您當下的所在位置。此外,可輕易且幾乎無形地錄下生活影像的裝置,也對公共場所的隱私權帶來重大考驗

除了資料與隱私權保護的問題之外,這類裝置連上網際網路之後也會帶來巨大的安全疑慮。過去,每當我們有新式裝置連上網際網路時,就會因為這些裝置遭到攻擊和破壞而學到痛苦的教訓。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醫師將其心臟幫浦的無線功能關閉以防範恐怖分子攻擊一事,即明白地告訴我們,有些裝置一旦發生故障,後果將不堪設想。我們也看到一些安全漏洞讓駭客挾持了筆記型電腦上的網路攝影機,因此我們合理懷疑具備錄影功能的穿戴式裝置也同樣可能遭到攻擊。您怎麼知道誰正在觀看您好友的 Google Glass 裝置所拍到的畫面?

不過,這也並非表示穿戴式裝置就與不安全或隱私權威脅畫上等號。這只是意味著,安全和隱私權必須是我們的優先考量。我們必須稍微調整一下自己對美好未來憧憬,並且記取過去的痛苦教訓。我們已經在行動裝置犯下與過去 PC 時代相同的資安錯誤。現在,我們還有機會避免 IoT 時代再犯同樣錯誤。不過,時間正在一點一滴流逝,因為未來即將降臨。

◎原文出處:https://blog.trendmicro.com/put-wear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