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T 物聯網安全趨勢 》介紹智慧型電表

雖然穿戴式技術可能是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最為人所知的項目,但最被廣泛使用的可能是智慧型電表(包括水表、瓦斯表等)。

智慧型電表到底是什麼?它是公用事業(電力、煤氣或水)的記錄器,記錄這些公用事業的消費量,並將其透過某種形式來雙向跟供應商溝通。(包括使用無線網路、電力網或用戶自己的網路服務連線。)不只是簡單的住家監控,智慧型電表可以收集資料作為遠端公用事業報表之用。

IOE

單單一個智慧型電表的用途有限。但如果大多數電表都是「智慧型」,就會對公用事業產生較大的效益。有了大規模智慧型電表所提供的額外資訊,公用事業可以根據需要來調整服務,以提升服務的效率、可靠性、成本效益和持續性。

部署和使用方法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智慧型電表只是種理論。然而,它們已經在某些國家廣泛使用,可以想見在未來幾年內會變得更加普遍。

讓我談談我所知道的世界 –歐洲。比方說之前義大利的電力獨佔企業 – 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已經推出智慧型電表給它幾乎所有的3600萬個客戶。此外,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已經部署稱為Telegestore的遠端管理系統,讓公用事業公司能夠透過智慧型電表來採取動作,不然就需要進行實地訪問。3.3億次電表讀取和超過一百萬次的其他遠端操作,讓一切對客戶和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來說都更加容易。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還擁有西班牙公用事業公司Endesa公司的92%股份,並且推出同類產品到市場中。

義大利和西班牙並不是唯一帶頭採用智慧型電表的歐洲國家。其他被歐盟認定為智慧型電表「動態推動者」的國家包括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愛爾蘭、馬爾他、荷蘭、挪威、葡萄牙、瑞典和英國。這些國家裡的監管機構和公用事業都會做出必要動作來對推動採用智慧型電表。

技術標準與風險 

有多個產業團體和協定正在推動智慧型電表技術。這也相當程度地反映出智慧型電表有多種部署和使用方式:不同的應用可能需要不同的技術。然而這也代表智慧型電表使用種類廣泛的技術標準。

其他類似的利基設備 – 如住家自動化設備和連網路由器 – 都已被證明有嚴重的安全問題。電燈開關有漏洞是一回事。但公用事業電表和控制有漏洞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智慧型電表和智慧型電網還沒有對潛在性安全隱患做過完整的測試和審查;我們必須要考慮到當這些設備出現漏洞時會產生什麼可能的狀況 – 因為這是必然會發生的。

下面的影片介紹了些可能的情景。在未來的部落格文章裡,我們會探討其中一些場景的細節和討論可能導致這些問題的情況。

你可以參考本系列的第二部和第三部:

 

 

關於更多安全風險和如何保護智慧型設備的相關資訊,請參考我們的物聯網資訊站,裡面提供我們討論關於此新興領域的資料

 

@原文出處:Introduction to Smart Meters作者:Rainer Link(資深威脅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