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業開始使用 Amazon 網路服務該知道的三件事

作者:Dave Asprey(趨勢科技雲端安全副總)

在過去的15年裡,我替發明資料中心代管模式的公司撰寫了第一份的服務層級協議(SLA),而且我帶領兩家使用傳統企業許可條款的公開上市IT軟體和硬體公司遷移到基於用量的定價模式。過去的經驗讓我非常瞭解大型企業如何看待IT採購,以及雲端服務供應商如何看待服務提供。

Cloud5

很遺憾,這是一個沒有太多重疊部位的范氏圖。當大型企業考慮遷移到Amazon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這裡有三件你需要記住的事情。

1.    你的法務部門不會得到所想要的東西。

在雲端運算初期,服務層級協議曾經是可以討價還價的東西。雲端服務供應商重複提供完全相同的服務才能夠獲利,提供每個客戶不同的服務層級是無法重複或擴展的模式。

因為服務層級協議在大型IT的外包合約裡一直是可以商量,大多數大型企業的法務部門認為有空間來和AWS制訂和協商SLA。但其實並不行,這種要求只會減緩你的AWS部署,除了挫折感外並無法得到任何結果。

與其只是碰釘子,不如去研究AWS所提供的額外支援服務。這些可以解決許多相同的問題,不過在標準套件中可能只需要一個點擊。

2.    你的採購部門不會幫上忙。

在大型企業中,採購部門通常會加入探判。這在大型企業裡運作得很好,因為探判專家往往比IT主管來得專業。除非是跟牆壁對談,在這種情況下,採購部門的談判專家只會拖慢專案的進行。

AWS的價格透明公開且標準化。有傳聞堅持某些非常大的公司成功地協商出好價格,但我相信這些都只出現在AWS的最早期階段,在今日並沒有出現在很多公司…如果真的有的話。即使你喜歡AWS產品,你的採購部門可能會拉住你,要你考慮別的產品,這樣談判專家才有事情可做。

只是要記住,AWS有定期更新定價的習慣,而且當它更新時,通常會朝向一個方向…往下!事實上,自2006年以來,AWS已經出現過38次的降價…當你考慮其他產品時,要記得這一點。

3.    你的財務長會窒息。

大型企業的ERP和財務系統通常假設你會購買伺服器並在資料中心的某處租用空間。這些要不是資本支出就是每月固定的長期運作成本。可預測的數字對財務主管來說比較令人放鬆。

不可預知且基於用量的定價模式往往打破了靜態的業務流程,讓財務主管緊張的咬指甲。不幸的是,雲端服務供應商在這裡幫不上忙。企業會越來越習慣不可預期且基於用量的定價會佔IT預算裡越來越高的比例。

記得要有耐心的與你的財務團隊合作。遷移到雲端環境是種對IT的調整,它會讓財務方式完全改變。同心協力最終可以提供給大家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並且讓挫折感降到最低。

 

@原文出處:Three things large enterprises should know about getting started with Amazon Web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