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提供 Windows和Mac版?!銀行木馬假好心真詐騙

受歡迎的訊息應用程式WhatsApp最近又上了頭條,因為它被Facebook以天價160億美元進行收購。網路犯罪份子並沒有浪費時間的去利用此一熱門新聞:幾乎就在正式宣布後不到一個星期,趨勢科技就看到了一波垃圾郵件(SPAM)攻擊宣稱有這款熱門行動應用程式的桌面版在進行測試。

WhatsApp 提供 Windows和Mac版?!銀行木馬假好心真詐騙
宣稱有 WhatsApp 行動應用程式的桌面版在進行測試的詐騙信件

 

趨勢科技發現了一個垃圾郵件(SPAM)樣本,內容關於Facebook收購了 WhatsApp,並且提到有Windows和Mac版的WhatsApp可以提供給使用者。該郵件還提供了此版本的下載連結,它被偵測為TROJ_BANLOAD.YZV,常見被用來下載銀行惡意軟體。(此行為不管是在個人電腦或行動設備上都一樣。 )

大致的情況如下;TSPY_BANKER.YZV被下載到系統內。此一銀行惡意軟體變種會取得系統內儲存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這讓受影響系統上使用過的網路帳號陷入安全風險。

雖然這起垃圾郵件攻擊的數量比較少,但還在不停地增加中。根據趨勢科技獲得的垃圾郵件來源回報說,此次攻擊的樣本佔了這特定來源所看到全部郵件的高達3%,這顯示出了潛在的垃圾郵件爆發。

趨勢科技強烈建議使用者要小心此次或類似的郵件;WhatsApp目前並沒有Windows或Mac版軟體,因此,所有宣稱有此版本的郵件都可以視為詐騙。趨勢科技透過偵測惡意軟體和垃圾郵件,以及封鎖相關網站來保護使用者,免於此垃圾郵件攻擊。

@原文出處:WhatsApp Desktop Client Doesn’t Exist, Used in Spam Attack Anyway作者:Michael Casayuran(垃圾郵件研究工程師)
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 PC-cillin 試用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