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比你想像的更近

「我們沒有槍,大家都以為我們像007一樣拔槍和歹徒作戰,但事實上當我們攻堅進入房間時,面對的只有一台台電腦!」與趨勢科技合作打擊網路犯罪的國際警察組織Interpo說.
未來網路威脅樣貌會如何?由趨勢科技和歐洲網路犯罪中心(Europe Cyber Crime Center)合作,由趨勢科技資訊安全研究全球副總Rik領軍拍攝的《2020 網路危機》影集讓你看見更多未來

 

作者:趨勢科技全球安全研究副總裁Rik Ferguson

各位或許已經讀過 Europol EC3、ICSPA 及趨勢科技合著的《2020 》專案 (Project 2020) 白皮書:「網路犯罪未來情境」,也看過相關的《2020 》系列網路影片

當我們在設定《2020 》專案的科技背景並描繪消費者、企業與政府機關的情境時,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預測科技世界一日千里的發展速度。科技的創新只會變得越來越快 (生活上的一些其他事物也一樣) ,消費者適應的時間越來越短,而歹徒抓住最新機會的步伐卻越來越快。

2020

雖然我們在《2020 》白皮書與系列影片中所描繪的情境只是未來的可能發展之一,但有趣的是我們已見到當中的一些蛛絲馬跡開始出現在 2013 年與 2014 的的真實世界。

這份白皮書是在美國前中情局職員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爆料政府監控人民之前,同時亦早於 2014 年消費性電子展 (CES 2104),但我們已從不只這些來源看到白皮書當中所點出的議題開始浮現。

「可預見的,一般人民將要求其服務供應商及政府機構對其資料的處理更加透明,並且負起更大責任。就目前預期的科技發展速度來看,例如擴增實境與充斥全球的感應器,我們將需要花費更大力氣來說服網際網路使用者有關新興科技及其服務機構在網際網路監督方面的可信賴度。」這句話顯然乎應了今日各國政府早已逾越人民心中底線的現況。

其中的一項發展是,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呼籲成立歐洲網際網路來避免資料被傳輸到歐洲掌控的基礎建設之外,這又呼應了《2020》白皮書的一段話:「各種不同區域性網際網路的出現,讓國際外交受到挫折。[…] 國際外交與網際網路外交現在已是一體兩面。

而在消費者情境部分則主要圍繞在擴增實境已成為存取線上內容的標準方式。在網路影片中,我們進一步將目前的抬頭顯示器 (HUD) 縮小成隱形眼鏡 (至少有錢人應該負擔得起),只可惜執法人員還是只能配戴一般傳統眼鏡。CES 2014 上有一樣東西讓我很驚訝,那就是 Innovega 公司所發表的 iOptik 智慧型眼鏡。該公司的隱形眼鏡讓配戴者擁有「超於常人」的廣角視野,再搭配一副微投影眼鏡,就能提供 Google Glass 六倍的解析度與 20 倍的視野。如果你看過 iOptik 介面的一些畫面,你可能也會認為他們是《2020 》系列網路影片的粉絲。

2020

《2020 》系列網路影片的世界或許一下子會讓人覺得有點誇張,而且離現在太近,不可能與今日有太大的差別。但趨勢科技完全了解威脅情勢的改變速度有多快,以及歹徒是多麼會利用任何新的賺錢途徑。

原文來源:The Future Is Closer Than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