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模式與休眠模式哪個比較好?

總覺得筆記型電腦從休眠模式喚醒很慢嗎?電腦休眠時會將所有資料儲存至硬碟,並在喚醒時從硬碟中將資料重新載入,所以再度開啟時會變慢是正常的,但也常常導致喚不醒的狀況發生,所以好麻吉不建議將筆電進入休眠模式喔!

但究竟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問題,以及休眠和睡眠有什麼差異,就讓趨勢科技 3C好麻吉來做個說明吧~

什麼是休眠模式?

休眠模式會將電腦完全關機。休眠時,電腦會將記憶體中的內容儲存至硬碟,並在下次開機時從硬碟中將內容重新載入,使電腦還原到休眠前的狀態。休眠模式與睡眠模式很相似,休眠可以比睡眠節約更多的電量,但從休眠模是喚醒電腦的速度會更慢,有些網路謠言為了說休眠比較省電,大力推廣休眠模式,甚至還說只要加大記憶體就可以讓休眠喚醒變快,這絕對是不可能的!剛剛好麻吉有說過囉,休眠是將記憶體的內容儲存至硬碟,因此記憶體越大只會讓休眠更慢而已。

由於休眠喚醒時,是同一時間將資料從硬碟中一次呼叫回記憶體中,因此常常會有電腦發生喚不醒的狀況,變成要使用者強制重開機,這樣更傷電腦呢!

什麼是睡眠模式?

睡眠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待機。當電腦進入睡眠模式時,電腦並不會完全關機,而是關閉螢幕、硬碟以及其它用不到的裝置。睡眠模式並不會將資料儲存至硬碟中,是採用極低的耗電量保存記憶體中的資料,然後才關閉螢幕與硬碟的電源,只要移動滑鼠或任意按下鍵盤即可喚醒電腦。

由於資料並不會儲存至硬碟中,因此如果在睡眠模式下突然中斷電源時,也等於儲存在記憶體中的資料會消失不見喔!所以趨勢科技 3C好麻吉建議大家養成習慣隨時儲存才好,這樣也可以更加善用睡眠模式呢!

想要趕快設定睡眠模式嗎~只要您的電腦作業系統是 Windows 10 就預設是睡眠模式囉~ 歡迎大家一起來跟好麻吉討論怎樣讓電腦使用更加聰明吧!

還有更多疑問嗎? Android 趕緊安裝i3C app (Android / iOS),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看更多 3C 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