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挖礦病毒針對 Windows 和 Linux 的Kodi多媒體串流使用者

當熱門多媒體播放程式Kodi的使用者正在享受最新的串流影片時,其中有些人的電腦也被惡意軟體用來挖礦( coinmining )好幾個月了。資安研究人員回報指出,網路犯罪分子一直在利用惡意外掛程式針對Kodi使用者,利用Python程式將虛擬貨幣挖礦病毒送入Windows和Linux作業系統。

Kodi是個多媒體串流平台,可以在其網站和第三方元件庫找到各種外掛程式。研究人員在第三方元件庫內發現了虛擬貨幣挖礦病毒,而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也出現在另外兩個第三方元件程式庫。

 

惡意軟體的設計使得很難從虛擬貨幣挖礦病毒追查到惡意外掛上。這個挖礦病毒所挖的虛擬貨幣是門羅幣(XMR)。

資安研究人員估計這虛擬貨幣挖礦病毒影響不到5,000名的Kodi使用者,並且挖到了約值6,700美元的虛擬貨幣。受影響最嚴重的前五個國家是美國、希臘、以色列、荷蘭和英國,而根據流量研究也顯示這些國家是用Kodi最多的國家。

雖然這惡意外掛已經不存在於各第三方元件庫(一個元件庫不再運作,另一個移除了惡意虛擬貨幣挖礦程式碼),但之前下載了惡意軟體的不知情Kodi使用者仍然受到影響。

防止虛擬貨幣挖礦病毒

虛擬貨幣挖礦是運算密集型工作,需要大量的系統資源和電量,會影響系統效能並增加硬體損耗。虛擬貨幣挖礦是趨勢科技Smart Home Network解決方案在2017年偵測最多的家庭網路事件,而根據趨勢科技Smart Protection Network的偵測,虛擬貨幣挖礦病毒也在2017年底攀上高峰

對中毒設備帶來的不良後果讓虛擬貨幣挖礦病毒成為實際有害的威脅。為了減少風險,我們建議使用者遵循以下最佳實作:

  • 裝置要定期更新最新韌體,防止攻擊者利用漏洞進入系統。
  • 變更裝置的預設帳密以防止未經授權存取。
  • 使用入侵偵測和防禦系統來封鎖惡意入侵企圖。
  • 小心已知的攻擊媒介,像是社交工程連結、附件和來自可疑網站的檔案、可疑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及未請自來的電子郵件。

使用者還可以考慮使用安全解決方案,透過跨世代混合的威脅防禦技術來防護各種虛擬貨幣挖礦病毒。XGen™ 防護提供高保真機器學習功能來保護閘道端點,並保護實體、虛擬和雲端的工作機。採用網頁/網址過濾、行為分析和客製化沙箱等技術,讓XGen可以抵禦日新月異能夠繞過傳統安全防護及針對已知或未知漏洞的攻擊。XGen安全防護技術也驅動著趨勢科技的安全解決方案:Hybrid Cloud SecurityUser ProtectionNetwork Defense

 

@原文出處:Cryptocurrency-mining Malware Targets Kodi Users on Windows,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