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器插著不充電安全嗎? 七個延長線使用安全須知

前陣子有個新聞報導手機旅充接連傳出過熱著火事件,新北市消防局說,充電器插著不充電也持續流通,如果裡面的電容老舊,插座周遭有灰塵或者環境過度潮濕,這些情況都會引發電線短路,這些都是火警的潛在危機!

手機充電過熱燒起來或爆炸等等的新聞始終沒有斷過,但我們大多數都是針對手機充電、充電線、行動電源等進行討論,但似乎都沒有討論過「延長線」或是「插座」等問題,今天讓 趨勢科技3C好麻吉 來跟您討論一些充電時常犯的小毛病,這些可是很有可能會導致危險喔!

 

  1. 除了先前討論過選用「手機」的充電器、充電線使用原廠,品質較為保證外,選用延長線時也有規格要注意!!通常規格會由一張紙、盒裝紙板、延長線背面貼紙等方式呈現,要確認負載的額度足夠才行,可不能單單選擇便宜的唷。
    舉例:電壓125V、電流15A、容量1650W

 

  1. 注意充電設備、延長線是否有標示合格的檢驗認證、延長線是否有過載保護、突波保護裝置,這樣用電量過大時,延長線就會自動關閉避免過熱(熔壞)問題發生。

  1. 若沒有要充電的時候,建議不要將充電器留在延長線上,避免不小心的碰撞造成的損害,任何接頭或延長線接口的損傷都有會讓使用變得危險,接觸不良、插頭鬆脫,都有可能會導致線路損壞,所以下次拔插頭不要再用扯的了喔!
    沒有使用的延長線記得包裝好收起來,沒有使用中的插孔也建議避免灰塵堆積或掉落,不要有任何的異物放置在插孔附近,或是選購有防塵蓋的延長線,這樣可以避免散熱不良或接觸異物導電走火!
  1. 充電器、充電線、延長線老舊、生鏽或有所損壞就應該要趕緊淘汰換掉。
  1. 通常大家為了美觀,會將延長線或充電線有橡皮筋或束線綑綁住,甚至有的人為了家中環境看起來美觀,會將線路或延長線放置電箱中,但其實這樣反而很危險,會造成熱量累積在綑綁處,反而造容易造成過熱和熔損。
  1. 延長線使用中,記得時刻檢查注意插座溫度,若溫度很高或有異味飄出就必須終止充電並拔除延長線。
  1. 使用時應該要讓充電器、延長線的線路和插座保持良好通風,以利於其散熱並遠離易燃物,免得線路過熱時發生走火的現象。

 

看完這些注意事項,是不是該立即去檢查您的充電設備呢?

【延伸閱讀】:

到底手機能不能充整晚?

行動電源怎麼買?怎麼使用才安全?- 三個選購原則,六個安全使用小撇步

 

Android 用戶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解決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

「 您哪位?」認不出麻吉 LINE 暱稱,好尷尬! 輕鬆更改好友名稱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