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網路犯罪份子的新避風港?

趨勢科技的威脅研究人員認為,在三年內,非洲將會成為更加龐大的網路犯罪來源。以下提到了理由:

更多可用的頻寬和更低的成本

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都已經同意在二〇一五年要達到八個千禧年發展目標。其中一個就是:「與私人企業合作,提供新技術的好處,尤其是資訊及通訊技術方面」。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就要幫助非洲趕上世界的其餘國家。有了新的資訊和通訊技術,非洲龐大的潛在使用者就讓它成為了要角。

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家私人企業要一起來提供資金並建設在非洲的六個基礎設施工程。在二〇〇七年舖設了第一條海底電纜,將非洲東部和南部跟世界其他地方連接起來。在今天,網路基礎設施已經幾乎遍及了整個非洲大陸。隨著十一個線路工程繼續進行,當地的網路供應商和電信業者不斷擴大自己的服務範圍,提供客戶更便宜和更快的連線。

隨著頻寬的增加,電信商和最終用戶的成本也可能會進一步地減少,這對企業組織來說是項利多,對攻擊者和網路犯罪分子來說也是。

網際網路普及率:顏色越深代表越高的普及率。

快速成長的網路用戶

非洲使用者的成長會進一步地讓頻寬成本下降。它的人口在二〇〇九年達到十億人,預計會在二〇一二年六月達到1,073,380,925人,在三年內成長了七千三百萬人。

和這人口成長同調,行動上網已經成為非洲的主流。網際網路,特別是社群網路,有如野火燎原般擴散。從二〇一一年三月到二〇一二年三月,臉書使用者從二千七百萬增加到四千萬。如果一直維持這樣的成長速度,那非洲現在的臉書使用者已經超過了五千萬。無論怎麼看,這些數字都代表了非洲的網路使用者將會繼續迅速增加。

缺乏網路犯罪相關法律

 大量的頻寬、大量的使用者,但在非洲的五十七個國家中,只有五個有網路犯罪相關的法律。而且這法律可能都已經過時或無法處理目前安全環境內的威脅。這會讓網路犯罪份子和攻擊者不必擔心被起訴而輕易地去發動惡意活動。

在非洲的網路犯罪並沒有很好的被記錄下來,一個例子是阿爾及利亞的駭客攻擊破壞了幾個羅馬尼亞網站,包括有Google和PayPal。

根據Security Affairs部落格,在二〇一一年,非洲出現18,607起網路安全事件,而在二〇〇〇年是564起。在2012年第一季,有8,903起網路安全事件被回報,這裡面有4,501起跟詐騙有關,其中包括了2,304起針對非洲銀行的網路釣魚攻擊。

正如預期的一樣,網路越普及,擁有越多使用者的非洲國家也有最多的惡意軟體:阿爾及利亞、埃及、奈及利亞和南非。其中只有南非有網路犯罪相關法律,而肯亞還在建立中。

所以根據這情形,我們可以說,目標或源自非洲的網路犯罪活動數量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快速)增加。顯然地,隨著世界變得更加數位化,也需要更加努力去保持IT安全。

想了解更多有關這主題的資訊,請參考趨勢科技的報告 – 「非洲:網路犯罪分子的新避風港?

@原文出處:Africa: A New Safe Harbor for Cybercriminals?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五個給小型企業關於雲端運算的迷思與事實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VMworld的熱門話題:為什麼安全團隊喜歡虛擬化桌面架構

八個令人無法苟同的雲端迷思

小型企業是網路犯罪者的大事業-每個小型企業都應知道的五件關於網路犯罪的事

小型企業的雲端之路,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

超神準的算命大師如何用雲端展開讀心術?!(影片)

保護您邁向雲端之路的 10 個步驟

巨量資料分析和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

關於雲端之旅的六個好處和風險(2012年趨勢科技雲端安全調查)

虛擬化的無代理防護也適用於雲端嗎?

會攻擊VMware虛擬機器的新病毒:Crisis(又稱為Morcut)

Cirsis/MORCUT 惡意軟體掛載虛擬機器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重新洗牌:VMware收購Nicira,Oracle收購Xsigo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墮入虛擬化相關威脅的深淵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