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漫畫》智慧娃娃「凱拉」,是駭客派來的臥底間諜?! 送孩子智慧型裝置前,家長先問自己這 8 個問題

德國政府今年2 月禁賣名為「我的朋友凱拉」(My Friend Cayla),這種可透過網路連接來跟兒童聊天的洋娃娃,並且警告它是「間諜裝置」,甚至建議家長把「凱拉」娃娃銷毀。這個堪稱歐美最受歡迎的玩具,曾於2014年被選為「年度10大玩具」,由於「凱拉」需要與行動裝置配對、連網使用,所以駭客也可以先入侵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再取用娃娃的音響設備竊聽。

駭客也可能透過藍芽連線,在15公尺的範圍內,就能竊聽孩子與娃娃之間的對話,甚至透過娃娃的麥克風和孩子說話。

選購智慧型玩具,保護孩童們個人隱私及資訊,請先問自己這 8個問題:

為孩童們選購智慧型裝置時,家長們必須留意的事項。

目前不單是智慧型手機,連能夠連結上網的玩具(智慧型玩具、智慧裝置)也都陸續一一問市了。其中包含內藏相機及攝影機的裝置,除了可以拍攝影片他人共享,也可以與孩子們進行即時視訊交談,或是用於教導學習讓會話更添樂趣。

為了保護孩童們個人隱私及資訊,在選購智慧型裝置時,家長們請先問自己以下 8 個問題:

  1. 是否需要輸入個人資訊?您是否放心公開孩子的姓名、住址或個人照片
    iot-kid2
  2. 是否具備照相和錄影功能?您是否清楚這些資料會儲存在哪裡及還有誰可以查看這些資料
    iot-kid4
  3. 是否提供雙向通話功能?裝置能不能設定防止陌生人跑來和您的孩子聊天
    iot-kid6
  4. 是否用到語音或人臉辨識功能?生物特徵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資料,萬一洩漏出去,就能用來辨認您孩子的身分
    iot-kid8
  5. 是否用到GPS定位功能?裝置是否內建安全機制來防止陌生人追蹤您孩子的位置
    iot-kid3
  6. 是否有可用來收音的麥克風?裝置是否會記錄聲音資料?裝置未使用時會不會還在持續錄音
    iot-kid5
  7. 是否可以收發文字訊息?是否可以過濾通訊名單,只允許您信賴的對象和兒童溝通文字訊息
    iot-kid7
  8. 是否將孩子的資料和活動記錄儲存在雲端?裝置所配合的雲端廠商是否讓人放心
    iot-kid9

有了這些重點確認後,在便利性與安全性間做取捨時,如選擇上出現任何一絲猶豫的話,那麼請切勿妥協,放棄吧,或是請選擇符合擁有能夠隨時切換成Off 功能的機種吧。

而且,一定要讓孩童嚴守最初所約束的規定。並且確實告知孩童們在網路上公開個人資訊的好與壞,或是為了不讓孩童過度依賴網路,上網時所必須遵守的禮儀規定,也都要清楚地做說明。不要只是單方面的硬性強制規定,請與孩童們一起商討如何遵守規定吧!

兒童連網裝置五個最佳使用守則:

  1.  和孩子討論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幫助您的孩子認識網際網路的開放性以及潛在危險。教導孩子如何培養負責任的網路行為,告訴他們小心不要分享太多有關自己的資料。
  2.  對即將購買的智慧型裝置多做點功課。閱讀有關該裝置的評論,此外,查一下裝置製造商過去在處理使用者資料方面的記錄是否良好。
  3. 善用家長監護與搜尋安全篩選功能。智慧型裝置的這類功能可協助您控管孩子所看到或瀏覽的內容。不過,就算有這類功能,家長從旁監督還是保障兒童網路安全最有效的方法
  4.  在裝置上安裝適當的安全防護。可以的話,在智慧型裝置上安裝一套資安軟體,並隨時保持軟體更新。
  5. 檢查連網裝置的隱私權設定。看看是否可以更改選項並刪除您不希望裝置蒐集的資訊或檔案。若有「重設」選項的話也不錯,因為這樣可以讓您清除裝置上已蒐集的任何 (或所有的) 兒童相關資訊。
    讓孩子遨遊在今日瞬息萬變的數位世界,對家長和監護人來說不僅是機會,也是挑戰。隨著越來越多智慧型玩具進入家庭當中,兒童隱私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但儘管有這麼多前述的危險和隱私問題,家長在為孩子購買智慧型裝置時仍不需過度擔心。只要仔細閱讀這份指南,並深入了解物聯網 (IoT) 相關的潛在問題,就能具備相關的知識來選購適當的智慧型裝置。而且,這麼做也能讓孩子在安全的方式下探索廣大的數位世界。

 

中小企業 》 一般用戶 》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

 

兒童安全上網


  • >自動過濾色情、暴力等不良網站內容和影像,還可管理兒童的上網時間及電腦使用時間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