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消費電子展:科技越聰明,安全越重要

今年1月5日至1月8日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盛會:CES消費電子展。如同往年一樣,今年的展覽又再次讓我們一窺 2017 年及未來科技產業的最新技術和產品。根據我們的觀察,未來世界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越來越聰明」。

汽車產業在 CES 上的主軸之一是內建虛擬助理的原型車款

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儘管已不再是今年展覽的主要重點,但仍未缺席。今年的產品並無革命性的創舉,不過可以看到針對先前的產品做了不少改進,最大的改變就是性價比的提升。在汽車產業方面則如 2016 年一樣,繼續開發出更聰明、更自動化的車款。有別於過去智慧汽車給人概念車的印象,今年的產品似乎多了一些實用的功能。汽車產業今年在 CES 上的主軸之一是內建虛擬助理的原型車款,進一步結合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的生態體系。

談到虛擬助理,我想這將是未來居家裝置經常會出現的功能。想像一個智慧家庭,裡面從電視到吸塵器的每一樣家電都由同一個虛擬管家所管理。假使科技大廠的智慧家庭願景真的完全整合到虛擬管家當中的話,這是很可能會發生的事。 廠商推動智慧功能整合至今已有一段時日,而我們也慢慢看到一些日常家庭用品和家電開始具備智慧功能,如:烤麵包機和垃圾桶。

2016年出現第一個讓 IoT 安全問題浮上檯面的惡意程式: Mirai

駭客將利用 IoT 裝置發動更多攻擊,並從家庭物聯網轉向工業物聯網 (IIoT)

眼前的所有趨勢,讓人逐漸意識到一件事:智慧科技與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終將成為人類生活的重要一環。但這其中卻牽涉到一個很大的難題:我們身邊的智慧裝置越多,我們就越容易因為這些不安全的裝置而遭受歹徒攻擊。

2016 年是 IoT多災多難的一年。可怕的 Mirai 惡意程式利用了數位錄影主機 (DVR) 和網路路由器發動了去年最嚴重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DDoS)。Mirai 之所以受到矚目,並非因為它是第一個攻擊智慧型裝置的惡意程式,而是它是第一個讓 IoT 安全問題浮上檯面的惡意程式。

如同我們在「2017 年資安預測」報告當中所言,未來我們不僅將看到駭客利用 IoT 裝置發動更多攻擊,而且將從家庭物聯網轉向工業物聯網 (IIoT),帶來更大的損害。

未來世界將更加聰明,所以我們也必須更聰明才行

過去我們已經討論過擁有智慧家庭的風險,這些風險不僅今日存在,在可見的未來也同樣存在。雖然 IoT 目前在安全方面有一些真實而嚴重的漏洞,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無法降低持有智慧型裝置的風險。只要 妥善保護家用路由器並定期變更密碼就能大幅提升智慧裝置生態體系的安全並防範攻擊。

CES 消費電子展一向是最新科技的展示殿堂,而眼前確實有許多很棒的科技正在等著我們。不過,安全必須跟上創新的腳步,尤其當智慧科技與 IoT 裝置大量普及時更是如此。未來,政府出面干預是可預期的,因此廠商應該將安全列為第一要務。就資安的角度而言,企業和消費者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完全實現今年 CES 大展所擘畫的願景。

總而言之,我們正處於一個令人振奮的時代。

 

原文出處:CES 2017: Smarter Tech Highlights the Need for Better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