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動惡意程式數量將成長至 2,000 萬」, PC花了 21 年才累計達到這個數字

獨立測試機構 AV-Test.org 還特地統計了 PC 領域從 1984 年以來的惡意程式累積樣本數量,發現 PC 領域花了 21 年的時間才累計達到 2,000 萬個惡意程式。單就行動裝置來看,2012 年底的時候我們才發現 35 萬個行動惡意程式,沒想到短短幾年之內將會成長到 2,000 萬。由此可見,歹徒開發行動惡意程式的速度遠遠超越 PC 領域。同時也讓我們見識到行動裝置對網路竊賊有多大的吸引力。

手機 行動裝置

在「趨勢科技 2016 年資安預測:細微的界線」報告當中,我們的技術長 Raimund Genes 預測:「截至 2016 年底,行動惡意程式數量將因中國而成長至 2,000 萬;至於全球,則是新的行動支付方式將受到攻擊。」讓我們來仔細看看這項預測,並且從幾個不同的觀點來協助您了解行動裝置威脅情勢的發展。

首先,惡意及高風險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數量大幅成長,這一點是肯定的,尤其在 Android 系統。然而,2016 年底將達到 2,000 萬個?這可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為了和 PC 領域做比較,獨立測試機構 AV-Test.org 還特地統計了 PC 領域從 1984 年以來的惡意程式累積樣本數量,發現 PC 領域花了 21 年的時間才累計達到 2,000 萬個惡意程式。單就行動裝置來看,2012 年底的時候我們才發現 35 萬個行動惡意程式,沒想到短短幾年將會成長到 2,000 萬。由此可見,歹徒開發行動惡意程式的速度遠遠超越 PC 領域。同時也讓我們見識到行動裝置對網路竊賊有多大的吸引力。

然而,是否所有行動裝置使用者都因而陷入危險當中?這一點卻不盡然,因為絕大多數的行動惡意程式都是在中國製造,並且用於中國。這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國擁有最龐大的行動裝置用戶數,所以駭客也就擁有龐大的潛在受害者可攻擊。不僅如此,絕大多數的中國使用者都不透過 Google Play 商店來下載應用程式,而是經由非官方應用程式商店,或是直接從網站下載安裝檔案,因此更容易遭遇行動惡意程式,畢竟非官方來源的上架審查程序沒有官方 Google Play 商店來得嚴格。這讓中國以外的使用者學到了一點,那就是務必從官方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Android 和 Apple 的行動裝置用戶還要小心些什麼呢?我們之前討論過,不論是 Apple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商店,都無法完全杜絕惡意程式的出現,所以,使用者仍應考慮安裝一套行動裝置防護軟體 (例如「安全達人」免費行動防護App( Android  / iOS )) 來防範不時出現的漏網之魚。然而,今日使用者更需要擔心的威脅是網路釣魚(Phishing)網站,這類網站的連結經常出現在電子郵件內容當中,或者暗藏在使用者瀏覽的網頁上。網路釣魚網站會要求使用者提供一些個人資訊 (例如:登入帳號密碼、信用卡卡號等等),一旦使用者在網站上填寫了這些資訊並按下「送出」,資料就會直接傳送到駭客手中。不管您使用哪一種瀏覽器,網路釣魚(Phishing)網站都能發揮作用。

Raimund 的另一項預測是有關行動支付。儘管行動支付機制 (如 Apple Pay 或 Google Wallet) 目前仍不普及,但我們認為 2016 年將有更多使用者開始採用這類方式來付款。行動支付這類新的付款方式對行動用戶來說還是更為方便,不過大家都知道,網路犯罪集團總是朝著錢多的地方聚集,因此,未來這類支付機制勢必成為網路犯罪集團的覬覦目標。有鑒於此,行動支付的使用者應隨時關注這方面的最新威脅情勢。

這項預測只是 Raimund 在報告當中所提的七項預測之一,建議您可以參閱這份完整的報告來了解 2016 年可能的重大發展。目前您該做的就是聰明地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以策安全。

原文出處: Continued Rise in Mobile Threats for 2016| 作者:Jon Clay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