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FuTuRology):醫療科技可能致殘?!

 

未來學(FuTuRology):當心可能真會致殘的醫療科技

我們現在來看看未來科技水晶球內會出現什麼。這是「未來學(FuTuRology)」計畫的第三篇,來自趨勢科技前瞻性威脅研究(FTR)團隊預測熱門科技未來的部落格系列文章。

在前面的兩篇裡,我們介紹了我們對未來技術威脅環境的專案,並開始描繪醫療保健產業在未來幾年會變成什麼樣子。

第一部:一窺逼近熱門技術的威脅

第二部: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型醫療設備,資料驅動醫療未來的零件

今天我們想要預測的是關於其他醫療科技在更遠的未來會帶給攻擊者什麼樣的機會或是對醫療使用者帶來什麼威脅。

  • 3D掃描和列印

因為硬體一年比一年便宜也讓此項技術迅速地成為主流。到了某一天可能有辦法對四肢及身體剖面進行足夠精準的掃描,讓醫生可以3D列印個人化的義肢,從臨時用來打石膏到永久性治療的肢體更換。我們所談論的是大規模客製化仿生科技的誕生。我們在這一代看到了跟其他人在網路上分享私密照片所帶來的影響。如果3D掃描變得更加可行,掃描檔案會比今日的2D照片更被網路犯罪販子當作目標,用來進行敲詐勒索。

  • 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藥物

這令人興奮的領域在未來有出現更多酷東西嗎?被稱為「驚奇的縮小實驗室」或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藥物如何?這些藥片或貼片可以自動提供所需的正確劑量。可能是利用來自外部感應器或雲端演算法診斷產生的身體參數。這病人看起來需要這個藥物10毫克?馬上就來!

我相信要判斷不同的藥物成分和劑量有其技術難度。一旦這些被克服,而這裝置上市了,攻擊者攔截那些藥物參數可能是會致命的。即使只是延遲給藥也可能夠糟糕的了。這可能成為未來的終極不付費就死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阻斷醫療服務攻擊呢,是不是有可能?

  • 智慧型服裝

我們不只是在說帶有健身感應器和各種噱頭的T恤(最近的確出現過類似的東西),而是可能會更廣泛地出現在未來的東西。外骨骼如何?不,我們不會很快就看到亞德曼金屬骨骼或是伸縮的爪子。我們所談論的是讓受損的身體可以活動的設備,因為有了伺服馬達(servo motor),可以幫助肌肉萎縮或癱瘓的人進行物理上的活動。有聽過嗎?這些已經被開發用在軍事用途上,有助於攜帶更多重量或在戰場上吸收更多衝擊力。隨著3D掃描和列印設備越來越進步也更加便宜,讓一般疾病也負擔得起的治療方式變得更加可能。運動愛好者,尤其是極限運動者,也可以用智慧型服裝作為護具。

  • 機器人看護

說到機器人或安裝在身體上的外骨骼,我們可能很快就會看到更多的機器人看護。機器人當護理人員助理並非無法想像。醫療設備在本質上已經變得越來越自動化,因為所帶來的高效率可以讓投資充分回收。這將讓機器人手術應用在那些高度自動化的手術上變得更為可行,外科醫生可以給出確切指示而機器人可以準確的按照設定好的程式執行。這些已經被應用在某些領域上,隨著技術變得更加準確且更加便宜能夠讓它更為普及。理論上,駭客可以連上機器人導致實體上的傷害,但在現實中這不太可能發生,大多只是科幻小說中的內容。對於那些駭入網路、逆向工程韌體和控制機器人所能做到的事情,可以更輕易地利用現實中的傳統方法造成。但這可以很好地和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或聯網設備駭客攻擊的題目連結。這裡的想法是只要有連接網路的東西就可能被攻擊。再一次地,作為目標的可能性和設備種類有關係。我不會去討論細節,但無論是否可能遭受攻擊,有較高風險的設備顯然需要更多的防禦。一部聯網汽車需要比聯網烤麵包機有更多的保護。這同樣適用於任何會身體連結或直接影響人體的醫療裝置。

  • 資料視覺化和分析

有了此一領域的最新進展,醫生可能可以透過擴增實境強化來視覺化核磁共振成像(MRI)或X光斷層成像(X-ray CT)產生的病患3D掃描成像資料。視覺化技術類似於Oculus Riff,可用來深入病患內臟,充分了解他們的狀態,給出更準確的診斷,仔細檢視資料並規劃重要手術。我不知道我該為醫生感到高興或為這遠景感到恐懼。

很顯然地,現在技術的狀態和發展會為所有的人類領域帶來新玩意。醫療領域也不例外。然而也為這產業增加更容易被攻擊的風險及可能帶來危及生命的後果。醫療科技需要想在前頭。開發者需要從一開始就建立一定程度的安全性,因為在這個領域中,即使是偶然或意外的出錯都可能會真的致殘。

 

@原文出處:FuTuRology: Watch Out for Literally Crippling Healthcare Technologies |作者:David Sancho(資深威脅研究員)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