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FuTuRology):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型醫療設備,資料驅動醫療未來的零件

這是「未來學(FuTuRology)」專題的第二篇文章,來自趨勢科技前瞻性威脅研究(FTR)團隊對熱門技術未來進行預測的部落格文章系列。請務必看看本系列第一篇文章對此專題所作的簡單介紹。

今天的話題很令人興奮:醫療技術。

讓我們先從現有的技術開始:健身穿戴式裝置。這些小設備已經被大量的生產和銷售,看看Fitbit或Jawbone這些廠商。在二月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裡,我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設備。有些廠商開始瞄準利基市場,像是寵物和兒童,不過先不要離題了。當我們將這些穿戴式技術放在身上,可以用來計算所走的步數和每分鐘的心跳,然後估算我們所燃燒的卡路里。所搭配的行動應用程式可以讓我們記錄體重變化和食物攝取量,以更精確地估算熱量和衡量我們的飲食是否過量或不足。這些資料都會上傳到廠商的雲端服務,讓他們可以秀出漂亮的彩色圖表。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

讓我們看看不久的將來。從群眾集資專案和大眾增加的興趣來判斷,將會有些大事出現。我所說的是能夠按照個人意思來評測健康參數的設備,並且上傳資料到廠商的雲端服務。什麼樣的資料?有體溫、血壓、血氧水平、心跳、呼吸率、心電圖(EKG或ECG)及其他類似資訊。一旦資料上傳,伺服器會根據你的個人歷史數據來運用演算分析這些數值是否正常或異常。這項技術有望讓你在真正發病前就先知道,或通知你可能要生病了。科技真棒!

健身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型醫療設備之間的相似性很明顯。我們是否可以在未來某個時候看到兩者融合在同一台設備上?很難說,但的確有可能。我敢說更可能的是將會看到健康數據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行關聯分析。從醫學角度看,能夠對這兩個資料集進行資料採礦的確是件大事。健身數據提估我們活動資料,而醫療數據提供影響資料。是否攝入較多的香蕉開始代謝作用讓我們在兩個月後生病?這是否只發生在特定區域?或也許只出現在某年齡層?甚至比較簡單的,什麼時候開始出現流感疫情和會如何因應你的活動水平而讓其影響產生變化?這些是不是很酷呢?

IOE 運動裝置

一旦我們大量實施這些技術,我們可以用在不同的地方。像是協助醫生出診服務,讓醫生可以根據現有醫療數據來分診病人?這可以降低不少醫療費用。或許可以用在偏遠地區,以防無法及時地進行實地診斷。更有意思的是,疫情爆發專家幾乎可以從自家實驗室內虛擬地到全世界各地來遠端取得身體評估資料和研究傳染性疾病的地域影響。

可負擔的DNA定序是另一個可能在未來對我們所有人造成巨大影響的醫療技術。當這種技術的成本變得夠低,我們都可以進行檢測來看看是否容易得到什麼病。我們也可以透過生活方式和飲食的改變來為避免它們做好準備。這可能是醫療領域的巨大變化。

可能的攻擊模式並不都集中在竊取使用者金錢或憑證(像是常被討論的「身份竊盜」或是敲詐勒贖)。我們所預期最有可能看到的威脅(至少在開始階段)會著重在隱私部分。如果上傳醫療數據到雲端,CJ或上傳非常機密的資料到我們無法控制的地方。隱私顯然會是個問題,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會出現對醫療服務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或對醫療診斷資料的篡改。

現在很難有更加具體的說明,不然會落入成為科幻電影的風險。要記住,像這樣具備許多變動因素的新技術,越想去插手只會造成不好的影響。這些技術還在發展中,甚至還沒準備好向外推出。在此時,這些未來醫療方案純屬假設,不過對未來夢想的可能攻擊來進行腦力激盪總是很有趣的事情,不是嗎?

 

@原文出處:FuTuRology: Wearables and Smart Medical Devices, Gears for a Data-Driven Healthcare Future|作者:David Sancho(資深威脅研究員)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