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收據通知,垂涎比特幣和網路銀行

網路犯罪分子和威脅幕後黑手經常會利用測試過的漏洞來感染使用者系統,也藉此去穿透企業網路。這凸顯出修補系統和將軟體及應用程式保持在最新狀態的重要性。

比特幣bitcoin3

趨勢科技最近發現DYREZA惡意軟體利用了舊的Adobe Reader和Acrobat漏洞(CVE-2013-2729)。一旦成功地攻擊此漏洞,就可以在受影響系統上執行任意程式碼。

圖1-2、垃圾郵件截圖

DYREZA惡意軟體使用偽裝成收據通知的垃圾郵件作為感染媒介。它夾帶著惡意PDF檔案(被趨勢科技偵測為TROJ_PIDIEF.YYJU)。一旦執行,它會攻擊CVE-2013-2729漏洞,進而去下載TSPY_DYRE.EKW,一個DYREZA變種(也被稱為DYRE和DYRANGES)。

DYREZA是個以竊取銀行認證資訊聞名的惡意軟體,而且和包裹騾子詐騙有關。我們最近寫過一篇部落格文章詳述了此惡意軟體在威脅環境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一些顯著的行為,包括其有能力透過瀏覽器注入來進行中間人(MITM)攻擊,監視目標銀行的網路銀行連線和竊取其他資訊,如瀏覽器版本、截圖和個人認證資訊。

使用者和企業都有危險,因為DYREZA可以透過瀏覽器截圖來取得其他類型的資料,像是個人識別資訊(PII)和認證資訊。此外,還有報告指出CUTWAIL殭屍網路會導致下載UPATRE和DYRE惡意軟體。

讓TSPY_DYRE.EKW值得注意的是其注入惡意程式碼到特定銀行和比特幣登入頁面來竊取重要資訊的能力。它所監視的一些比特幣網頁:

  • co.uk/*
  • co.uk/login*
  • com/*
  • com/merchant-login*
  • com/*
  • com/accounts/login*
  • bitstamp.net/*
  • bitstamp.net/account/login*

除了資料竊取的行為外,TSPY_DYRE.EKW可以連到某些惡意網站來收發資訊。此外,它可以連到特定STUN(NAT會話傳輸應用程式)伺服器來確認其感染電腦的公開IP位址。因此,網路犯罪分子可以找出惡意軟體的位置或判斷受影響使用者和組織的位置。出現最多受害者的國家包括了愛爾蘭、美國、加拿大、英國和荷蘭。

比特幣是一種具有真實世界價值的數位貨幣。網路犯罪分子常常會將目標放在比特幣上,因為它提供了一個可以產生利潤的新場所。雖然這並不是第一次詐騙分子及網路犯罪分子將目標放在比特幣上,這個新攻擊凸顯出傳統威脅(如漏洞和銀行惡意軟體)仍然是網路犯罪分子竊取使用者認證資訊和攻擊較新平台(比特幣)的常用手段。它也教了我們關於保持系統和軟體應用程式更新到最新版本的重要一課。

趨勢科技透過主動式雲端截毒服務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來保護使用者對抗此威脅,它會偵測垃圾郵件和所有相關惡意軟體。

@原文出處:Old Adobe Vulnerability Used in Dyreza Attack, Targets Bitcoin Sites作者:Rika Joi Gregorio(趨勢科技威脅回應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