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青少年都怎麼和朋友在線上聊天? 五個給父母的社群媒體安全建議

回到2006年,即時通是青少年溝通最流行的方式。這是讓我們互相溝通最快的方法,無需打電話或見面。即時通還帶來了隱私;好管閒事的父母沒辦法偷聽我們的對話。

social media FB 臉書 社交網站

現在的中學生認為電子郵件和即時通已經不酷了,是老爸老媽在用的玩意。

我們一直在尋找下一種和朋友聊天最好的方式。那麼,現在青少年用哪些網路和應用程式和他們的夥伴溝通?你可以從下文裡知道,同時也了解五種使用社群媒體的安全建議,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家長們。

 

Snapchat

Snapchat應用程式首次發表於2011年。青少年在和朋友分享照片、影片和繪圖的同時也能選擇他們的內容被看到的時間。一旦規定時間到了,這些內容會在收件者的設備上被隱藏,同時從Snapchat的伺服器上刪除。

Instagram

就跟Snapchat一樣,Instagram可以讓青少年分享照片和影片;但內容不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動刪除。它會一直在那裡,直到使用者決定將其刪除。

 

Ask.FM

這個社群網路自2010年成立,2012年開始出現因負面新聞,至少有16起與Ask.fm有關的青少年自殺案件,在美國及歐洲發生。英國首相卡麥隆曾呼籲,聯合抵制Ask.fm的使用。

Ask.fm 網站在全球有上1億使用者,有其中一半是高中生。 網路霸凌(bully) 和自殺的案例和此平台允許使用者用匿名機制有所關聯。 相關報導

 

WhatsApp

社群通訊應用程式在年青人之間很受歡迎,WhatsApp獲得了許多人的加入。透過這個平台,使用者可以發送純文字訊息、圖片、影片和聲音。

青少年熱愛社群通訊應用程式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每年只需要一點小錢就可以想發多少訊息就發多少訊息。(這就少了一個會跟家長吵架的地方。)

 

Twitter

和WhatsApp一樣,Twitter正在18歲以下的人們之間日益普及。我們喜歡這樣一個線上社群網路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的父母不太可能用它或「關注」我們。(我說過我們喜歡隱私嗎?)

此外,Twitter刪減了許多我們可能會在像Facebook這類網站所會體驗到的東西。這並不是說Facebook提供有問題行為更多的機會,但它已經是我們最為熟悉的網路。青少年應該在Facebook上非常自在和充分了解如何使用它為善或惡。

 

Facebook

Facebook得到榮譽獎,但跟即時通一樣,它也失去了熱門。青少年對於社群網路已經感到厭倦,由於其所有的新排版變化,以及它並非溝通的最新方法這事實。我們總想用最新和最酷的應用程式來和朋友溝通。

 

五個給父母的社群媒體安全建議

1.    熟悉隱私設定

每個所提到的平台都有自己的隱私設定,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來一個一個鑽研。以下每個平台的線上安全指南的連結:

2.    提醒你的孩子,線上內容存活的時間會非常的長

身為青少年,我們大多數的時候都只是活在當下。我們有時會忘記我們的推文、留言、照片和影片會活得比我們記得張貼過的時間還要久。(誰知道我們被標記在多少照片上?),我們也常會忽略一個事實,即使是「私人」訊息也可能會被瘋狂轉貼。

一旦罪惡的內容落入他人之手(無論是被駭客入侵、竊取或就是分享出去),就不可能去刪除掉所有的數位或實體備份。雖然需要強調線上隱私,青少年也需要被提醒,當涉及社群貼文時,並沒有「真正隱私」這回事。

3.    幫你的孩子為成功的未來打造一個正面的線上信譽 

或許你的孩子已經知道發表在網路上內容的保存期會是永久。但他們知道哪些內容可以敲開大門,讓未來雇主、大學和金融機構認真對待嗎?

這裡有些步驟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建立正面的線上信譽:

  • 對於他們所建立的內容和已建立關於他們的內容進行線上稽查。
  • 刪除會呈現他們個性陰暗面的內容。這並代表這內容會完全消失,但至少你的孩子採取了措施來減少傷害。
  • 檢查電子郵件和社群媒體暱稱;確保它們不會太蠢或令人反感。
  • 建立正面的內容,像是自我成就的部落格或線上個人檔案。
  • 利用最新的獎項、志工經歷和個人成長成果來持續更新部落格或個人檔案。

4.    要知道,我們也可能過度分享我們的感情

我們經常聽到過度分享,通常是關於性訊息或張貼個人資料,像出生日期、住址、電話號碼或學校名稱。但年輕人也可能犯下過份寬鬆於分享內心想法和恐懼的錯誤。

一個張貼私密情感的青少年很容易成為網路霸凌的目標。討厭的社群媒體使用者會窺伺著網路,當他們看到跡象時隨時準備撲向被察覺的弱點。

確保讓你的孩子知道,不安全感應該要在和親密的朋友或家人面對面時溝通。

5.    做個始終如一的網路導師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青少年跟你一樣關心我們的網路安全和信譽。我們任何人所最不希望的就是讓照片、影片或留言記錄了我們的壞行徑,困擾著我們。

我們從你身上所需要的是,指導我們該如何作為和回應艱難的網路事件。只是一次或兩次談到社群媒體安全是不夠的;讓它成為持續進行的對話,最終會讓我們有信心做出正確的決定。

 

@原文出處:5 Social Media safety tips for parents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獨家【Facebook隱私權監測】,手機‬、平板、電腦全方衛!
即刻免費下載

 

您知道儘管不熟識的人都可以在Facebook看到你和姊妹麻吉在談心,甚至發私訊給你嗎? 因為您的隱私在Facebook上的預設值都是公開的。不想讓陌生人有機會可窺探你的隱私嗎? PC-cillin 雲端版可有效判別您在 Facebook、Google + 和 Twitter上的個人隱私設定漏洞,防範個人資料外洩


粉絲團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