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雲端隨筆 > 信念.傳統.創新

Eva
■趨勢科技執行長 陳怡樺

最近微軟選了新CEO,雖然Nadella是內升的,已在微軟工作了22年,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來自目前在微軟內仍只占小部分盈收的雲端部門。

在他曾說過的話中,我很喜歡的一段是,「在這個行業裏,我們不尊敬傳統,只尊敬創新!」

真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我喜歡他這句話,是因為以一個內升的新掌舵者而言,這股霸氣和堅持是絕對必要的,尤其在資訊行業正以一秒億兆速度改變的雲端時代裡,微軟,曾幾何時已悄悄成為傳統的代表!

傳統與創新,不一定是對立的,也不一定不能並存,但墨守成規、安於現狀,絕對是創新的大敵人!如何在傳統和創新中找到平衡,是每個現有公司的課題,就連以創新為命的蘋果,也必須面對是否要繼續尊敬「賈伯斯傳統」(Big screen or not ? 【註】)的課題!

微軟新領導 放手一搏

創新,是個無法用管理、用程序去規範出來的東西,能成功與否也不能用公式計算出來,有很多未知、不可測的過程,所以創新絕不只是有個好點子而已,它需要非常的堅持,百折不撓的毅力,敢破壞一切的勇氣,而這些,唯有在主事者有一個非常強烈的信念時,才可能有這樣的傻勁與放手一搏的拚勁!

所有創新的公司,在初始時都是創始者有這樣強烈的信念和傻勁才可能成功的。

但當許多人堅持相同的信念,共同奮鬥,必會因此形成某種做事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公司傳統。

不幸的是,傳統和信念很容易混淆,於是,當初激發創新的強烈信念,一不小心就成了禁錮創新的傳統!

傳統和信念 ( vision ) 是不同的!信念是一種想要達成的境界,傳統則常是行事的方式。

公司要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是大家可以共同信服而願意長期努力的;為達成這信念,可以「不擇手段」!舉微軟的例子來說,我覺得微軟整個公司和業界就是混亂了所謂的信念和傳統了。

微軟的信念應該是在於「information on your fingertips (資訊觸手可及)」,為達成這信念於是有了「PC on every desktop (人人用電腦,也就是電腦普及化)」的階段性目標,因此可授權給所有硬體使用的 DOS/Windows 作業系統因之產生,平價的PC果然使「PC on every desktop」成真。

我認為,那是微軟最偉大的創新,開創了人類世界 「information on your fingertips」 的第一步!

錯失雲端契機 吊車尾 

不幸的是,視窗作業系統的成功,讓其凌駕而上成了微軟的「信念」,「Windows on every device (每台終端設備搭載視窗作業系統)」 成了微軟的傳統,於是創新偏離軌道,忽視了要掌握行動資訊的Fingertips,Win/Tel 已不是最好的架構,一再錯失「雲」和「端」兩方的大創新,讓Google、Android,Apple、Amazon 紛紛超前!

也因此,新上任的執行長要在他發給全員工的第一封信中,強調這句話:「在這行業中,我們不尊敬傳統,只尊敬創新!」 但創新,需要強烈的信念,但願微軟重拾「information on your fingertips」的熱情吧!

中國人說,「莫忘初心」,趨勢科技去年也慶祝25周年了,資安世界變化多端,多年來我常被問,PC變成手機了,沒電腦病毒了,怎麼辨?不要錢的防毒軟體來了,怎麼辨?英特爾買了賣咖啡(McAfee在業界的別稱),怎麼辨?某競爭對手又來高薪挖角,怎麼辨?

當個CEO,每天都有無數的「怎麼辨」四面八方而來,有時真會覺得筋疲力盡,疲於應付!

所幸,有這麼一個「怎麼辨?」,卻總是會讓我挺直腰板,重拾熱情,那就是「最近客戶的資安面對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怎麼辨?」

緊扣客戶需求 不落伍

因為這個「怎麼辦」,正擊向我們的信念:「a world safe for exchanging digital information (安心自在交換數位資訊的美好世界)」的核心,我們熱愛資訊科技,「information on everyone’s fingertips」是如此美好、讓世界更寬廣、讓人類更平等、更互相瞭解的美麗願景,每一個來自客戶的「怎麼辦」,讓我們洞悉客戶的安全弱點,並預測駭客下一步攻擊手段,激發我們永不涸竭的創新動力!
找回初心,用創新去創造傳奇,別讓傳統禁錮了創新的熱情

(原文刊載於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