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錢看!金融惡意軟體:銀行木馬,勒索軟體不斷開發”新市場”

作者:趨勢科技全球安全研究副總裁Rik Ferguson

在2013年,所有媒體和資安研究的焦點都放在目標攻擊的狀況,以及有越來越多組織成為這類攻擊的犧牲品。你可能會認為傳統的使用者層級攻擊活動已經開始勢微了。那你就錯了,而且大錯特錯。

網路犯罪分子的目的還是為了要錢,他們不會管是透過針對商業活動的目標攻擊,還是大量散佈的垃圾郵件(SPAM)活動。他們會在任何可以找到的肥沃土地播下金融惡意軟體的種子。

去年銀行惡意軟體入侵電腦將近100萬次,且不斷開發新市場

趨勢科技在2013年看到銀行惡意軟體用著自2002年後就未曾見過的成長速度在散播著。趨勢科技在這一年裡攔截銀行木馬入侵使用者的電腦將近100萬次。分開來看,2013年的前三季分別是113,000次到220,000次之間,而在最後一季高達了537,000次。罪犯不僅是增加了攻擊數量,同時也在不斷擴大攻擊範圍。

向錢看!金融惡意軟體:銀行木馬,勒索軟體不斷開發”新市場”

 我們看到在某些國家數量的大幅增加,如日本和巴西躋身到前四名,並且也加入了新的目標,包括澳州、法國和德國。日本一般來說不是會出現大量銀行惡意軟體的國家,但我們在2013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在那裡看到大量而廣泛的ZeuS攻擊活動。

在開發新「市場」之餘,銀行惡意軟體也在開發新技術。特別是在巴西,趨勢科技看到惡意CPL檔案(微軟Windows的控制面板檔案)數量顯著地在增加,內嵌在RTF文件檔裡,和我們之前比較熟悉的傳統附加為ZIP和RAR檔案來傳遞有所不同。

 

2013年勒索軟體年成長一倍,平均每季超過兩萬起攻擊

 不過這還不是全部的銀行惡意軟體。而且去年還有一個地方有著大量回報,那就是勒索軟體 Ransomware體,特別是Cryptolocker趨勢科技客戶偵測到的勒索軟體總數跟前年相較起來增加了一倍,每季平均約偵測到22,000起。當你考慮到每名受害者可能要支付高達300美元或等值貨幣以重新取得自己的資料,這顯然成為網路劫匪頗具潛力的收入來源。

Cryptolocker本身就是一種現有勒索軟體 Ransomware的進化,它改善了加密技術,使用更有效的尋找和加密動作。會在本地端將檔案處理的更難解析,Cryptolocker同時也會找到網路硬碟上的檔案加以加密。不再依賴於簡單的共享密碼來解密付贖金的檔案或系統,Cryptolocker使用公鑰加密,加上非常有效的密鑰長度,讓加密過的檔案幾乎不可能回復。這會讓更多受害者願意去交出現金來換回對自己非常重要的數位寶物。這時候就必須要考慮建置有效而定期的備份解決方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重點是要記住,在這些轉向行動和雲端運算的談話以及目標攻擊和資料庫入侵的頭條新聞同時,一般使用者的家用電腦裡仍然有著現今網路犯罪份子有用和具備吸引力的目標。這些已經完善很多年的犯罪工具和技術針對著比以前更多的使用者和更多國家。

時時刻刻保持警惕,並且記得備份。

 

趨勢科技PC-cillin 2014雲端版 獨家【Facebook隱私權監測】,手機‬、平板、電腦全方衛!
即刻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 PC-cillin 試用版下載

@原文出處:Malware that Went Straight for Victims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