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惡意軟體嵌入RTF檔案,會竊取帳密

網路犯罪份子之前就利用過RTF(Rich Text Format)檔案,不過看來最近他們又更有創意的去利用這個格式。

Trojan 木馬

趨勢科技之前談論過CPL檔案如何被嵌入到RTF文件,並且以附件檔的方式傳送給目標受害者。這些CPL檔案接著會下載惡意檔案並執行在受影響的系統上。

早期樣本裡的指示使用的是葡萄牙文,不過現在較新的樣本則是使用德文:

圖一、德文的RTF文件

 

總的來說,所用的手法還是一樣 – RTF檔案內含一個嵌入的「收據」,並指示使用者去打開這份收據。打開該檔案會執行CPL惡意軟體,它會接著下載其他的惡意檔案。

圖二、RTF文件碼

 

在此案例裡,該網址已經無法存取,所以我們無法百分百地肯定接著會下載的是什麼。不過之前的案例使用過資料竊取程式,所以這次很有可能也是一樣。我們將這CPL惡意軟體變種偵測為TROJ_CHEPRTF.SM2 木馬病毒。

另一起案例也將惡意軟體嵌入RTF檔案,但這次的嵌入惡意軟體屬於ZBOT惡意軟體家族。這個ZBOT變種被偵測為TSPY_ZBOT.KVV 木馬病毒,它會竊取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像是電子郵件、FTP和網路銀行。

這些事件強調了網路犯罪技術一直在提升。RTF文件可能已經被用在許多案例之中,只是使用者並不知道RTF檔案可以被用來散播惡意軟體。即使他們知道,他們也未必能夠很容易地確認哪些檔案是惡意的,而哪些不是。

此外,使用RTF檔案來散播ZBOT並不尋常,因為它通常是透過其他的方式(如下載程式、惡意網站或垃圾郵件)散播。這顯示出網路犯罪份子是如何地願意接受新方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趨勢科技強烈建議使用者在打開電子郵件和附件檔時要小心謹慎。在可以確認之前,絕對不要下載並打開附件檔。企業應該在網路上部署郵件掃描解決方案,並啟動對電子郵件的掃描。

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服務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可以透過封鎖所有相關惡意網址並防止惡意檔案被下載或執行來保護使用者。

 

@原文出處:More Malware Embedded in RTFs作者:Jeffrey Bernardino(威脅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