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大麻的表情符號竟是這個!「毒品」暗語你知道幾個?

你知道有四種表情符號是大麻的暗號、三種表情符號代表古柯鹼?
看似無害的表情符號含有了更多的意思,可能是藥物種類或是代表其效果。這些全新且不斷發展中的表情符號代碼讓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執法單位都大感震驚。

如果發現孩子在社群網路上使用「送1杯咖啡來」、「漂亮小姊姊」、「拉拉熊」、或是「彩色惡魔」等用語,可得特別當心孩子是否已經染上毒癮,使用這些毒品交易暗號來進行交易!相關報導:「小姊姊」是K他命!年輕人網路毒品暗語躲查緝

為了躲避警方查緝,網路上也曾發現「音樂課」、「營業中」等字眼,但內容跟音樂無關,留言也都是「私訊」,新北市員警還曾經循線調查,破獲上千包的毒品咖啡包。警方調查,毒販不只使用LINE、IG、Twitter 私訊買賣毒品,現在也使用抖音。詳情請看:社群軟體藏販毒暗語? 警破網路「音樂課」

青少年吸毒在這幾十年來一直是父母最擔憂的問題。而在過去約十五年間,毒品在美國甚至可以透過社群平台和即時通軟體宣傳並且被輕鬆地買到,讓這擔憂更擴大了十倍。除了更加容易取得外,隨著毒品使用也發展出了網路次文化 – 就像利用表情符號作為毒品暗語這樣全新的語言

在這種暗語中,看似無害的表情符號含有了更多的意思,可能是藥物種類或是代表其效果。這些全新且不斷發展中的表情符號代碼讓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執法單位都大感震驚。

解碼毒品暗語表情符號


2021年2月,美國治療師Laura Berman博士失去了她16歲的兒子,他透過Snapchat從毒販那購買了含有吩坦尼(Fentanyl)的羟考酮(Percocet)後因吸毒過量而喪生。自那時候起,Berman就一直在努力解碼Instagram等平台上宣傳這些毒品的暗語表情符號。

美國緝毒局還發起了一項反毒宣傳活動“One Pill Can Kill(一顆藥丸就可殺人)”。他們警告說,假藥可能看起來像是處方藥,特別是阿德拉(Adderall)和羟考酮(Percocet)的例子。光是在2021一年,美國緝毒局就緝獲了超過2,000萬片假藥,其中近一半含有可致命劑量的吩坦尼(Fentanyl) – 一種比嗎啡藥效強100倍的合成鴉片類藥物。

美國緝毒局也一直在努力幫助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認識這種新的表情符號語言,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美國緝毒局

趨勢科技的兒童與家庭網路安全計劃,該計劃成立於2008年,現在已經覆蓋20個國家/地區的300多萬名學生、家長和教師。計畫裡的網路學院是一系列有趣的互動課程,幫助孩子與家長學習網路安全和數位健康。

毒品暗號表情符號對照表

下面列出更多上述資料圖表未涵蓋的毒品暗號表情符號,歡迎也保存備查。

🌿 / 🍁 / 🍃 / 🥦 – 大麻

💉 / 🐉 / 🐎 / 🎯 – 海洛因

⛷️ / 🥥 / 🤧 – 古柯鹼

🤤 / 🤯 – 搖頭丸(MDMA)

💨 / 🚬 – 抽大麻

⚗️ – 用來表示一個水煙筒(bong)

🥧 – 大量毒品

🔮 – 止咳糖漿

🏔 – 冰毒

💊 – 處方藥、海洛因或藥物

⛽ – 吸麻了

🔥 – 玩得開心,嗨茫

◼延伸閱讀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同時也可以參考我們之前關於網路青少年用語遊戲用語的文章。跟往常一樣,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或感興趣,請分享給家人和朋友,共同讓網路社群更加安全和受到保護。

◼原文出處:Drug Slang Emojis: What Parents Should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