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支出在2016年將會超過一半放到雲端

作者:Dave Asprey(趨勢科技雲端安全副總)

哇嗚。Gartner說:「雲端運算的使用在不斷地成長中,到了2016年,這成長將會增加成大宗的新IT支出。」更妙的是,他們預測,「2016年將會是決定性的一年,私有雲開始讓位給混合雲,並且有近一半的大型企業會在2017年底部署混合雲。」

Cloud

 嗯,那這裡面有多少屬於雲洗白(cloudwashing)?這在今年已經變得越來越常見到,將傳統IT產品重新用「雲端」命名。我很肯定我的烤麵包機也具備有雲端功能。但如果你撇開炒作,Gartner是真的專注在企業支出上,因此讓我們假設這大數量的成長中,只有極少數比例來自被錯誤分類的傳統IT產品。

我完全同意這些看法,將會有更多的IT支出在兩年內放到雲端。許多我所談話過的企業已經不再將應用程式放到自己私人資料中心擺在第一位。他們只有在有很好的理由不將其放到公共雲時才會這樣做。在兩年前,安全性會是個好理由,但到了今天,已經可以用同一套安全系統(如趨勢科技的Deep Security)來從同一個主控台來管理混合式的架構,包括公共雲和私有雲等元素,所以安全性問題現在已經可以被解決。另一個事實是,大多數私人資料中心也都在運行私有雲,所以當你將公共雲和私有雲的支出混在一起,當然它會佔一半以上,就如同Gartner所預測的一樣!

Gartner還精確地預測混合雲部署將會出現在一半的大型企業裡。但我並不確定大多數企業是否會將其稱之為混合雲。混合雲這名詞太過籠統,幾乎任何現代的公共雲部署,在任何狀況下連接到企業資料中心都可以稱之為混合雲。但如果透過合作夥伴所提供的軟體即服務(SaaS)和平台即服務(PaaS)產品來連結三個不同的公共雲又該稱為什麼雲?我們只能說這真的很複雜。

企業應用常常會變成這樣,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得到一個關於電腦資訊系統的學士學位。雲端並無法改變這狀況。

 

@原文出處:More than half your IT spend is going to be cloud b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