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能真正推動雲端運算大規模的成長?

作者:Dave Asprey(趨勢科技雲端安全副總)

當大多數IT專家談論到雲端運算,他們會想到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或平台即服務(PaaS)。不太容易去想到的是,有很大比例的IaaS是用來推動軟體即服務(SaaS)產品,而SaaS本身占了雲端運算市場的最大部分。

Cloud5

David Linthicum在InfoWorld上引用了一篇Capgemini的報告,顯示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從2009年的174億增長到2013年的442億。而有趣的是,SaaS的市佔率也從69 %降低到58%,歸因是由於IaaS的成長。

我並不同意。現在越來越難去將一個應用程式歸類到一個特定類別。如果它依賴其他幾種雲端技術,那它是軟體即服務,還會變成混合雲?如果它被銷售為基礎設施即服務產品,但管理是靠軟體即服務呢?你的內容傳遞網路(CDN)是基礎設施即服務產品或軟體即服務產品?我也不知道。

而我馬上浮現到腦海裡的是趨勢科技Deep Security產品。它非常的具有彈性,讓你能夠從自己的私有雲、公共雲或趨勢科技所代管的服務上來執行管理主控台。它可以管理橫跨實體伺服器、虛擬機器、私有雲和公共雲上的安全性。你可以基於使用量(即SaaS)來計費,或是實行企業合約。

你告訴我 – 這是SaaS產品?或是IaaS?不管是什麼,它都有一定的規模,而且越來越成長,而且它並不是簡單的SaaS/PaaS/IaaS,這我們在2006年所發明的層次架構,用來解釋我們自從代管和應用服務供應商(ASP)在1997年崛起後所做的事情。

你雲端策略所該做的是不要太關心某個東西是否在這三個類別之中。相反地,要注意你該如何進行管理,以及你要如何付費。這將會讓你從戰術決定前進到戰略規劃和實施。

@原文出處:What is really driving the massive growth of cloud comp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