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資安報告:駭客集團精心策劃目標式攻擊 勒索病毒瞄準更大目標以及更高金額

防護受疫情影響的工作場所

在我們對2020年的年度預測中,我們可以預想到網路安全領域的新常態。但是,卻沒有人能夠預料到這些變化不僅影響到網路安全,還會影響醫療、商業及其他產業。要注意的是,網路安全這些變化的背後都有著相同原因: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毒爆發。

下載「防護受疫情影響的工作場所:趨勢科技2020年中網路安全報告」

當許多企業無法開展業務甚至瀕臨倒閉的困境時,網路犯罪分子卻繼續地在興風作浪。無論是已知或新興的駭客集團都在利用當前危機來開發新威脅並持續加強現有的攻擊。即使偵測次數變少,勒索病毒仍然是個威脅,因為駭客用新加功能來增強惡意軟體,來瞄準更大的目標。此外,安全研究人員也在競相修補最新發現的漏洞。

我們的年中綜合報告研究了上半年迫在眉睫的資安問題,並提出建議來幫助企業在新常態下保護系統安全。

與 Covid-19及在家工作(WFH)相關威脅不斷湧現


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是網路犯罪份子最新使用的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誘餌之一。2020年從一月到六月,趨勢科技看到近900萬筆Covid-19相關的惡意威脅。這些威脅利用電子郵件、網址或惡意檔案(直接或隱蔽地提及這次疫情)作為載體來散播影響商業服務。

電子郵件威脅


電子郵件是最常用的進入點,佔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相關威脅偵測數量的91.5%。此數字從三月開始上升,並在四月達到高峰。我們看到了包括會冒充健康諮詢或捐贈請求的電子郵件。這些郵件通常都夾帶了惡意軟體附件檔。

2020上半年Covid-19相關電子郵件威脅的每月數量

2020年上半年Covid-19威脅的數量及分佈

在家工作(WFH)


隨著企業因疫情爆發而轉向遠端工作,網路犯罪分子也紛紛將目標放到這些環境所用的工具,如視訊會議軟體。有些攻擊會造成私人視訊會議中斷或利用惡意網域來誘騙使用者。

我們還發現了跟視訊會議軟體安裝程式捆綁在一起的惡意軟體,如CoinminerWebMonitor RAT,還有惡意軟體(後門程式和Devil Shadow殭屍網路)會偽裝成假安裝程式。建議使用者只從官方下載中心或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應用程式,以免受到侵害。

新舊威脅環伺

使用USBferry的攻擊情境範例

已知和新興駭客集團精心策劃目標式攻擊


不管有沒有疫情,駭客集團的業務都會照常進行,2020上半年所發現幾個值得注意的活動就證明了這一點。已知和新興駭客集團透過展現新技術或擴展到新平台來讓人們感受到它們的存在。

已知駭客集團

Lazarus:
集中在Apple平台。最新活動是關於一次性密碼應用程式。

Tropic Trooper:
透過USBferry惡意軟體攻擊軍方的實體隔離系統

新興駭客集團

DRBControl:
目標專注在東南亞的博弈公司,攻擊方式是用惡意DOCX檔案。

Earth Empusa:
目標是西藏、土耳其和台灣的維吾爾族相關人士。攻擊方式是用ActionSpy間諜軟體入侵其裝置

勒索病毒針對物流、科技業和政府單位等關鍵產業的贖金要求在增加


勒索病毒的偵測數量可能變少了,但這並不代表這類惡意軟體的威脅性降低。因為營運者瞄準了更大的目標以及更高的金額,讓勒索病毒攻擊可能變得更加隱蔽。

每半年的勒索病毒偵測數量比較

我們發現針對如物流、科技業和政府單位等關鍵產業的勒索病毒贖金要求在增加。Ryuk受害者的平均贖金要求增加了約62.5%。

平均贖金要求:2019年第四季:80萬美元
2020年第一季:130萬美元

Ryuk勒索病毒的贖金要求增加


另一方面,有些勒索病毒現在專注在私人企業。如Nemty背後的營運者在運作其勒索即服務(Raas)時將目光轉向私人公司,而非公家單位。

遵循著去年的趨勢,勒索病毒也加入了新功能。現在許多勒索病毒不僅會加密檔案,而且還會竊取資料。

新勒索病毒家族

ColdLock

透過入侵資料庫和電子郵件伺服器來攻擊台灣多個組織

Nefilim

可能是Nemty的後繼者,威脅會公開竊取的資料

未發現漏洞是各組織迫切關注的問題

Windows,VPN漏洞

自今年二月以來,微軟每月估計都會發布100個漏洞修復程式,其中以六月的漏洞修復程式數量最多,達到129個。往年發布修補程式很少會接近100個。

2018、2019和2020的上半年週二修補程式日更新發布數量比較

其他值得注意的是關於虛擬專用網路(VPN)的漏洞。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警告說,漏洞CVE-2019-19781CVE-2019-11510持續遭受利用。此一發展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在家工作模式會更加廣泛地用到VPN。

工業物聯網(IioT)漏洞

2019上半年、2019下半年和2020上半年向ZDI披露ICS漏洞數量的比較

上半年幾個值得注意的IIoT漏洞包括讓醫療裝置面臨風險的漏洞組合URGENT/11和會入侵不同產業中各類IoT裝置的漏洞組合Ripple20

已公布漏洞

趨勢科技Zero Day Initiative計畫在2020上半年共發布了786份諮詢報告,比2019下半年的數字大幅增長了74%。這些漏洞報告來自廠商和獨立研究人員。

透過我們ZDI計畫所披露漏洞數量的每半年比較

威脅環境

2020上半年所封鎖的威脅總量:「27,823,212,959」

與2019下半年相比,2020上半年的釣魚網址數量在增加;2020上半年唯一及非唯一釣魚網址數量也有增加

從每半年BEC詐騙攻擊比較可以看出,商業電子郵件入侵(BEC)詐騙攻擊有所增加。

今年第一季到第二季所封鎖電子郵件威脅、惡意檔案和惡意網址的數量增加。電子郵件、檔案和網址信譽評比查詢也出現了類似的高峰。

下載「防護受疫情影響的工作場所:趨勢科技2020年中網路安全報告」

在今年上半年,駭客們持續地努力及見縫插針的機會主義攻擊帶來了資安上的挑戰。為了應對不斷變化的威脅做好持續而徹底的準備,企業應採用多層次安全防護策略,確保所有可能的進入點(如閘道、網路、伺服器和端點)都做好防護來抵禦攻擊者。

要深入了解2020上半年的威脅及其他網路安全問題,請參閱我們的完整報告:「防護受疫情影響的工作場所:趨勢科技2020年中網路安全報告」。

@原文出處:Securing the Pandemic-Disrupted Wor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