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個資淪入暗網(Dark Web)任人拍賣?

上一篇我們探討了什麼是黑暗網路(Dark Web)?跟深層網路(Deep Web)有何關係?我們接著介紹一般用戶該如何面對黑暗網路(Dark Web,簡稱暗網)的風險?


👆1.不反覆使用同一組密碼

網路犯罪者會藉由在黑暗網路(Dark Web,簡稱暗網)所獲取的帳號及密碼試圖登入各種服務。如此一來,一旦在多數的服務上反覆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就會增加帳號遭順藤摸瓜的方式被竊取的風險。


👆2.使用 雙重驗證/兩步驟驗證 (2FA) 認證 認證

請活用各服務業者為了強化資訊安全所提供的 雙重驗證/兩步驟驗證 (2FA) 等。使用 雙重驗證/兩步驟驗證 (2FA) 之際,登入各個服務除了要加入帳號及密碼以外,因為必須輸入於簡訊及專用軟體上取得的認證碼,所以惡意的第三方難以進行非法連結。但最近的網路釣魚詐騙手法中發生 雙重驗證/兩步驟驗證 (2FA) 資訊遭奪取的情況,用戶需多加留意。


👆3. 終止不再使用的服務並刪除信用卡等個資

即使保留了不再使用的服務帳號只會徒增遭非法使用及資訊外漏的風險。請刪除信用卡號碼等的相關資訊及個人資訊,或是在填寫假的資訊後再行解約服務。如果有應用程式,請於解約後立即解除安裝。


👆4.使用可以搶先攔截詐騙網址的防毒軟體

為了降低在假網站及網路釣魚詐騙網站輸入錯誤資訊,或遭惡意軟體竊取資訊的風險,請於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安裝防毒軟體,如趨勢科技PC-cillin ,即刻免費下載。最近的釣魚詐騙網站及假網站,巧妙地乍看之下無法分辨真偽。連結上網的機器裝置請務必要安裝,並保持在最新狀態下使用。

為了降低在假網站及網路釣魚詐騙網站輸入錯誤資訊,或遭惡意軟體竊取資訊的風險,請於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安裝防毒軟體,如趨勢科技PC-cillin ,即刻免費下載


👆5.使用可主動預警個資不法外流的個資保鑣


經常收到詐騙簡訊和電子郵件?!
代表您的個資可能已經外洩,甚至在暗網(網路黑市)遭惡意出售!

個資保鑣能幫你主動監測您的 email、銀行帳號、信用卡號碼等個資是否暴露在個資外洩事件中,一旦監測到您的個資已在暗網遭洩漏,我們將立即發出警報通知您,並提供建議以防止損害擴大,例如變更密碼。


另外,網路犯罪者利用各種手段取得信用卡資訊及個人資訊的清單不僅供自己非法使用以外,還能夠在黑暗網路(Dark Web,簡稱暗網)上的黑市進行交易。想要更進一步強化因應對策,請使用被稱為黑暗網路(Dark Web,簡稱暗網)監控等的資安產品。 建議使用 全天候 24/7 監測您的個資是否在暗網上遭到洩漏的資安產品,如趨勢科技個資保,一旦檢測出事先登記的信用卡號碼及郵件信箱等的資訊遭洩漏到網路,便會立即通知用戶,將受害程度控制在最低。


擔心您的個資外洩嗎?立即檢查您的個資是否遭到洩漏

尋找簡單而強大的身份防盜應用程式? 立即使用趨勢科技個資保鑣

延伸閱讀

什麼是黑暗網路(Dark Web)?跟深層網路(Deep Web)
發現信用卡、郵件或銀行帳密、被盜時該怎麼辦?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每日掌握資安趨勢

PC-cillin 完整防詐攻略,首創新增個資保鑣服務,全力守護民眾的無價個資!保護資料/偵測威脅/防範侵入,識破各種詐騙手法,全面防護更安心。 不只防毒,更防詐騙! 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