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更新」才能使用飯店 Wi-Fi ?一按就下載病毒!

Wi-Fi 熱點無處不在:機場航廈、巴士、餐廳和咖啡館、飯店或商場內。你總是不假思索的連上無線網路,從沒想到私密資訊因此被有心人士看光光?

FBI 近日表示,有惡意程式專門針對飯店無線網路使用者,以彈跳視窗要求先更新某個應用程式才能使用網路,急於使用網路的用戶,不疑有他按下更新就下載惡意程式了。

提醒您使用飯店房間內的無線網路時也要小心。有加上密碼保護甚至是需要付費的無線網路並不一定有被正確地設定加密功能。


知名觀光景點的 Wi-Fi 熱點未必安全,一項以美國45家美國最繁忙的機場為目標的調查顯示,多數機場為了消費者方便,犧牲Wi-Fi網路安全。另一項報告也指出公共 Wi-Fi 可能會因保全人力不足,而容易遭入侵,竊取個人資料,其公布的全球15個最不安全 Wi-Fi 地點,包含:紐約時代廣場、 巴黎聖母院、巴黎迪士尼樂園、舊金山金門公園 、香港海洋公園等等。

提醒您瀏覽網路時使用防護功能來封鎖有問題的網址,比如 PC-cillin雲端版保護你的裝置對抗偷渡式下載(drive-by download) ➔  免費下載試用

🔴PC-cillin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 免費下載試用

旅遊使用 Wi-Fi 的七個安全清單

  1. 請在出國旅遊出發前先確保自己的手機或平板使用最新的作業系統並安裝了最新的安全修補程式。這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行動裝置上的漏洞。
  2. 關閉自動連上可用的無線網路,當你要去新的地方旅行時,請設定成自行選擇連接。
  3. 連上公開無線網路前先關閉自動檔案分享/同步。因為你並不會想讓自己的寶貴檔案有機會被攔截。
  4. 小心看似正常的假熱點(evil twin)。檢查網址是否出現非預期格式/語法的奇怪變動,那可能是詐騙用的惡意網站。
  5. 如果沒有無線網路,請勿在公共場所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個人熱點功能以防止被未知使用者或駭客連上。如果你要使用這功能(在比較安全的地方),請變更預設SSID(或設成隱藏),使用強大的隨機密碼,啟用WPA2加密而不是容易被駭的WEP等作法來加強安全性。請注意,需要行動服務和數據方案配合來使用個人熱點及提供更多流量。
  6. 使用VPN應用程式來保護使用公共Wi-Fi的連線。這可以加密你的資料而不會被“中間人攻擊“所讀取。如果你沒有VPN,請不要用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敏感或金融網站,特別是在人潮聚集的地方。你不會希望看上去很平常的駭客可以躲在他的筆記型電腦背後,安靜地坐在角落就偷走了你的帳號密碼!
  7. 瀏覽網路時使用防護功能來封鎖有問題的網址,比如 PC-cillin雲端版保護你的裝置對抗偷渡式下載(drive-by download)。

加入趨勢科技 IG 帳號, 3C 冷知識/ 3C Fun 新聞 不定時 Fun 映 💝▎每月7 日下午 4 點 , Fun 送粉絲獨享禮 ▎💝 本月送出威秀電影票十組(每組 2 張) 快進來看看 🙂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