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託管式偵測及回應服務,從資安自動化受惠

過去幾年裡,所謂的自動化,或是將負擔沉重的資安相關作業委派給機器的流程,開始在組織之間得到不少支持度。根據 Ponemon Institute 最近公佈的研究指出,參與研究的組織中有將近 79% 早已開始使用自動化,或有意及早採用自動化,以協助保護企業免於網路威脅。

但採用自動化技術真的是建構有效網路資安堡壘最重要的工作嗎?自動化能適當保護企業,讓企業有能力自己抵禦日益增加的安全威脅嗎?

資安自動化的重責大任

運用自動化這類的進階技術,便能將大量日常的網路資安作業交由機器執行。根據趨勢科技在今年 3 月公佈的 Opinium 調查指出,受訪的資訊安全長 (CISO) 中有 68% 相信,自動化有助於減少業界人才短缺的問題。此外,相當高比例的 CISO 受訪者 (約 59%) 認為,像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等許多人工智慧技術,都有可能減緩人才短缺的問題。

[請參閱:困擾半數組織的網路資安人才短缺問題]

但組織若想從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技術中獲益,內部必須設有專業人才,協助組織分析結果,提供為了改善組織的網路資安態勢,該採取何種行動或該作何決定的相關認知與見解。

但隨著資安威脅數量不斷增加且持續精進,缺少專業人才來抵禦資安威脅的問題只會日益加劇。截至 2018 年為止,網路資安產業的缺工人數已來到將近 300 萬之多。

根據 Ponemon 的研究指出,56% 的企業內部沒有技術純熟的網路資安專家駐守。這也是多數企業無法採用自動化技術的原因,因為公司內沒有人可以幫他們設定、操作及分析資料。

託管式偵測及回應服務如何協助組織

隨著網路資安人才短缺的問題持續擴大,組織暴露在各種資安威脅之下,營運、財務和聲譽都有可能受損。但只要部署像託管式偵測及回應(Managed Detection and Response,簡稱MDR)  這類的資安服務,公司便能受到由威脅分析師、調查員和事件回應專家所組成,全天候待命的網路資安人員的保護。MDR 專家能讓自動化工具運行,提供威脅獵捕與調查、分析結果等。

[請參閱:透過託管式偵測及回應服務發現 Emotet 散播的 Nozelesn 勒索軟體載入程式]

MDR 服務讓企業在彈指間就能輕鬆找出進階威脅之間的關聯。儘管監控和偵測惡意軟體的龐大工作量都可交由自動化完成,但仍能透過 MDR 取得每次攻擊的詳細資料,MDR 團隊可提供分析,指出攻擊來源、其感染鏈,以及是否感染了組織的網路或系統。最重要的是,團隊可提供建議的減緩策略。

趨勢科技的託管式偵測及回應服務團隊除了提供資安事件的即時回應,還能彈性運用資安解決方案,揭露該類事件,將進階 AI 和自動化技術的運用範圍最大化,有效關聯資料,說明資安警示並找出其優先順序,同時協助鞏固組織的網路資安防禦。

資料來源: Benefiting From Security Automation With Managed Detection and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