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文化長看圖說故事 】 改變有理,魔術萬能

1988年趨勢科技成立,今年(2018年)趨勢科技成立滿 30 年,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特別在趨勢科技內部發行「趨勢科技30年看圖說故事 」週報,資安趨勢部落格轉載與大家分享。

作者:趨勢科技文化長 陳怡蓁
 
時光飛逝,在隧道裡更是如此。人世變化無常,在資訊界更是變幻莫測。1988年,會變魔術的Steve (張明正)創辦了趨勢科技,他發現唯有創新科技,才不會被淘汰。唯有引領改變,才不會被改變。唯有去除我執,與時並進,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資訊業界頭角崢嶸。Change有理!(這個領悟,當然跟 Steve 姓張 (Chang) 沒有關係。)

於是在1992年的國際經銷商會議上,首度揭露影響深遠的3C文化。其中 Creativity(創新)與 Communication(溝通) 都能一目了然, 立即知道對企業成長的重大意義。

但是 Change(改變)一項,就必須多費心思解釋了。當時很少有企業這樣特別去強調改變的。如果現況一切安好,為何要改變?如果未來不可知,驟然改變不怕賭錯盤嗎?一改變就帶來動盪不安,值得嗎?而我們所處的產業,常有新的變化,技術在推陳出新、使用者在進步、平台年年大風吹,再加上駭客手法也屢有突破,要是大夥兒沒有危機意識和不斷學習的本領如何讓公司能保有競爭力?

其實人心慣於追求安定,要鼓吹改變,有時就像革命一般地艱難。正因如此,宣揚「改變」的文化更形重要。

首先要面對的不是同仁,而是客戶。每當參加商務會議,大家總是一臉正經,不讓情緒外露。Steve自由隨性慣了,穿西裝打領帶已經很彆扭,難道還要假正經嗎?不能就是Be yourself,做自己嗎?他忍不住在會議上說笑話、打比方,結果發現大家笑開了,協商就容易進行了。不論中外,嚴肅的氣氛不見得利於溝通,放鬆愉快的環境之下反而效果更好。這小小的態度改變帶來無形的信任。漸漸地,我們跟策略聯盟、經銷商或客戶的關係都因為自在而趨於平順。

至於趨勢內部的氣氛原本就是沒大沒小,輕鬆自在的,不必鼓吹也有笑話一籮筐。然而當改變事關產品策略、組織或個人福利的時候,就不見得總是很順利了。即使溝通、溝通再溝通,仍然必須耐心等候改變的發生。

據說改變是一種腦神經結的開化,必須自己願意讓訊息進入腦中,一次又一次通過神經,把原有的、頑固的糾結打開,才能輸入新的訊息,慢慢形成新的思路。

可見改變也有一定的時機和程序,不可能說變就變,一蹴而成。但是如果能培養「接受改變」的意願,新觀念就能快速進入腦神經結中,取代舊觀念。

這時候, Steve想起自己從小學的魔術,終於可以派上大用場了。他開始在各個內部會議或Party上表演魔術,不用道具,隨手拿了繩子、借來的錢幣、飯桌上的花朵和餐巾, 頂多準備一副樸克牌,就變起魔術來,有人立刻Orz傾倒佩服,也有人立刻喊「騙人」,當然看穿手法的也不是沒有,總之人人愛看,皆大歡喜。最後Steve總是毫不吝惜地揭穿自己的騙局,然後說一句「記得要變!Change!」就達到了洗腦功效。至少把「改變不是壞事,也可以很歡樂」的觀念悄悄輸入,或許有助於日後必須改變時,腦神經鬆動一些,容易打通關節。

許多事,如今看來如此理所當然,其實都有最初的用心在其內。

你喜歡看魔術嗎?你願意敞開心胸接受改變嗎?

時光隧道來來去去,或許也有助於你改變一些觀念呢!

PC-cillin 防詐防毒、守護個資,支援Windows11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