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南管茶會」在最美森林小學席地展開 趨勢教育基金會為鹿谷茶鄉藝術埋下希望種子

【2018年2月9日,台北訊】為了讓小朋友的絲竹教育可以延續,趨勢教育基金會昨日在南投內湖國小舉辦第一屆「櫻花南管茶會」,這場沒有對外公開的私人募款茶會由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發起,並在趨勢教育基金會同仁們的協助下,帶著師生共同擘畫,不僅讓小朋友擔任茶席主人,還拾起樂器讓現場賓客享受一場櫻花樹下的絲竹音樂會。因著支持在地文化與鼓勵世代傳承的想法,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表示:「我們不只希望貢獻一已之力讓這麼棒的藝術種子能夠萌芽,更希望協助學校將小朋友的習藝成果結合在地資源發展為對外溝通的利器,讓這個深具內湖國小特色的茶會成為每年春天最美麗的約定,爭取更多外界支持!」除了費心規劃活動,趨勢教育基金會還就當日募款總額提供對等贊助,共提供新台幣86萬元的教學補助金給內湖國小,讓這所只有30位學生的迷你小學能持續發展五感教育。

 

出身南投的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中),對回饋地方不遺餘力
出身南投的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中),對回饋地方不遺餘力

當茶香遇到櫻花,多美的「香」遇

十多度的早春料峭,一杯當地栽種烘焙的有機凍頂,一曲南管「賣茶歌」唱出茶鄉特色,這細細苔蘚味的濕潤空氣呼吸起來,儘管清新但仍帶點寒意,然而,在座賓客心裡卻是暖暖的。年關將近,正是各行業忙得不可開交之際,趨勢教育基金會選擇此時在南投鹿谷內湖國小、這座被譽為全台最美的森林小學裡,舉辦一場「櫻花南管茶會」,這快慢之間,讓人玩味。原來,這是場為了偏鄉孩子們舉辦的募款絲竹茶席,向下扎根的教育得慢,快不得,但要讓孩子們的教育延續不中斷,又得快,刻不容緩。於是這一快一慢正好遇上校園裡的櫻花盛開,當茶香遇到櫻花,多美的「香」遇。

南投鹿谷內湖國小小朋友展現南管學藝成果
南投鹿谷內湖國小小朋友展現南管學藝成果

 

遊客口中最幸福的森林小學:921震後重建的內湖國小

921震後重建的內湖國小,全木構建築與自然生態相融,成了遊客口中最幸福的森林小學。幸福,除了是環境清幽,也因為這一路走來貴人不斷。當初負責校園設計的郭俊沛建築師給了孩子最美的求學環境,儘管設籍於此到這上課的孩子人數不比城市,但校方投注教育的心思只能多無法少,除了課本知識,不只因材施教、還要因地而教,要教這群孩子認識生態知識,那是更大的自然教室,還要教他們茶道文化,那是在地鹿谷的特色,要讓孩子認同進而為身為茶鄉之子感到驕傲。不僅如此,還有美學的養成。內湖國小不大,卻能孕育出一個「南管樂團」,讓人驚訝,僅有卅個學生的內湖國小外聘三位專業音樂老師再加原本校內的專任老師,去年秋天,被稱為南管天后的王心心老師還來此藝術駐校兩個月,親自指導孩子進一步領悟南管之美、帶往更高境界。

茶香與音樂的對話,多迷人又珍貴的校園文化!

「儘管學生很少,但一個都不能少」內湖國小校長李秀俐簡單一句話道出了她的辦學理念。在這上學的孩子,念完小學一年級後都要選擇學習的樂器,「從內湖國小畢業前,每位孩子至少都學會三種樂器」李秀俐說得輕鬆,但可想見堅持背後是付出多少努力。茶香與音樂的對話,多迷人又珍貴的校園文化!辛苦是有成果的,下個月,內湖國小即將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這個學生數最少的參賽學校,成績讓人拭目以待。

出身南投的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對回饋地方不遺餘力

櫻花樹下,茶湯飄香,一曲南管聽得讓人不知身在何方,就像日本文化裡說的一期一會,因緣俱足才能享受到這當下的美好。就像舉辦這次活動的趨勢教育基金會跟王心心及內湖國小之間,也是千里良緣一線牽。同樣出身南投的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對回饋地方不遺餘力,與王心心原是舊識,一次聽她聊到其藝術駐校的內湖國小在維持樂團運作上十分不易,陳怡蓁除了想貢獻一己之力,還讓基金會同仁帶著校方透過孩子自己的學藝成績來舉辦這一次的私人募款茶會,為的是希望能讓學校師生未來也有獨立向外募款的能力,那是種想把釣竿與釣魚知識一起交給校方的用心。

趨勢教育基金會還就當日募款總額提供對等贊助,共提供新台幣86萬元的教學補助金給內湖國小,讓這所只有30位學生的迷你小學能持續發展五感教育。
趨勢教育基金會還就當日募款總額提供對等贊助,共提供新台幣86萬元的教學補助金給內湖國小,讓這所只有30位學生的迷你小學能持續發展五感教育。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都難得回台共襄盛舉

活動規劃起來了,就連邀請參加的募款對象也是動用自己人脈。共同舉辦本次活動的陳怡德,他是陳怡蓁的大哥也是理海科技的董事長,他開玩笑說本次參加者都是他認為夠有氣質的才會受邀,其實,一行約五十人,大部分都是陳氏宗親與家族好友,更難得的是這場活動讓陳家四兄妹齊聚在鹿谷,就連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都難得回台共襄盛舉。

陳家四兄妹齊聚共同參與活動, 與小朋友合影
陳家四兄妹齊聚共同參與活動, 與小朋友合影

繼去年二月在南投集集舉辦「《火車進站,請駐藝!》集集孩子的創作記錄展」,邀請藝術家帶領南投學童以在地為題材進行藝術創作,陳怡蓁持續關注偏鄉教育,一年後再帶領趨勢教育基金會跨過濁水溪、從集集來到鹿谷,這回,她鼓勵孩子擔任茶席主人,泡當地栽種的有機烏龍茶給客人喝,接著,孩子們拾起樂器,又是彈奏又是演唱,把平日練習的拿手絕活,在櫻花樹下,一曲又一曲的綻放。他們用自己的努力與實力,換得了在場賓客的肯定,一場約莫兩小時的「櫻花南管茶會」共募得了43萬元,趨勢教育基金會再捐贈對等金額讓內湖國小一共獲得86萬元的挹注,讓孩子們的五感教育能繼續灌溉滋養。

因為有愛,在這最美森林小學裡,讓人真切體會到幸福的真義。

###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協助世界創造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環境。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環境、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化的掌握及掌控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趨勢科技全球共 6,000 多名員工,遍及 50 多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情報,是企業安全邁向雲端之路最好的夥伴。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tw

 

 

關於趨勢教育基金會

趨勢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0年,在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陳怡蓁領軍之下,以堅實的軟體開發與科技經驗做為後盾結合最新的資訊運用,致力以科技連結文化,從而推廣藝術與科技教育。

我們以各種創意實現藝文表現的新可能,激發社會大眾對文學、藝術的關注與愛好,同時向世界分享台灣深厚的文化風景。

https://www.tre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