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亮點產品】可追蹤移動記錄的阿拉丁智慧神燈,會講話的馬桶,陪狗狗玩的機器人…

安裝在牆上的阿拉丁智慧神燈,可追蹤使用者的移動記錄

聲控、會講話的馬桶

可以陪狗狗玩的智慧行動寵物夥伴機器人
今年 CES 會上還有哪些亮點?

根據研究指出,隨著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裝置的持續發展,全球 IoT 市場將從 2016 年的 1,570 億美元成長至 2020 年的 4,570 億美元。全球最新消費性電子科技匯聚的 CES 消費電子展,預告今年即將上市的最新產品。今年 (2018 年),IoT 裝置廠商已準備大展身手,推出一些訴求便利的終極產品來吸引消費者。

在會議中心外的停車場,Google 搭建的三層樓展示空間是今年的注目焦點,裡面展示著 Google Assistant 數位助理以及相關搭配的智慧喇叭、廚房家電等產品。根據 HIS Markit 的預測,2018 年將有超過 50 億個消費性裝置支援數位助理功能,這數量至 2021 年將再成長 30 億。

然而,Google Assistant 並非今年 CES 會上的唯一亮點。

Ring 希望藉由視訊門鈴與監視攝影機來達成指尖開鎖的居家功能。該裝置可讓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或 PC 來監控家中狀況。每個 Ring 裝置都內建一個廣角鏡頭、一個麥克風及一個喇叭,使用者可隨時隨地看到、聽到有誰靠近他們的房子,並且和對方通話。當 Ring 偵測到任何物體移動時,使用者會立即收到通知,進而隨時掌握有誰踏上他們的土地。

圖 1:Ring 的視訊門鈴與監視攝影機 (資料來源:ces18.mapyourshow.com)。

Domaly 公司的 Aladin Smart Lamp (阿拉丁智慧神燈) 是一個安裝在牆上的智慧燈具,配有物體移動感應器,聰明地為年長者在半夜起床時提供適當照明。而且,萬一偵測到年長者跌倒了,燈具還可以發送通知給緊急聯絡人。同時,這款燈具還擁有行為分析功能,可追蹤使用者的移動記錄,當燈具發現使用者上廁所的次數超過正常情況時,還可通知家屬。

除此之外,CES 2018 會上還有一些有趣的創新發明。Kohler 公司的 Numi 是一款聲控、會講話的馬桶,提供情境燈光、暖腳器、音樂播放、除臭器以及先進的「免治馬桶」功能,包括脈衝、震盪、波動等多種洗淨方式。除此之外,還有 CamToy 公司的 Laika 智慧行動寵物夥伴機器人,讓主人隨時隨地從遠端和心愛的寵物互動。而主人也可將 Laika 設成自主模式,讓它自己陪狗狗玩,這樣當主人不在家時,狗狗就不會覺得無聊。


圖 2:CamToy 的 Laika 寵物夥伴機器人(資料來源:nibletz.com)。

上述產品只不過是 IoT 裝置提升使用者生活便利的幾個範例。有些裝置對學生或老年人甚至可說相當實用。但隨著這類裝置不斷推陳出新,裝置的安全性仍應是優先考量,如此才能防範相關威脅,確保使用者安全。根據預測,從 2015 至 2020 年,IoT 解決方案相關的總支出將達到 6 兆美元。

目前,物聯網在安全上仍有一些設計瑕疵,不過使用者可透過一些方法來降低智慧裝置的安全風險。例如, 妥善保護家用路由器並定期變更密碼 ,就能大幅提升智慧裝置生態系的安全並防範攻擊。

至於在產品安全上扮演關鍵角色的製造商,則可遵循一些最佳實務原則來防範針對 IoT 裝置的攻擊,例如:

  • 裝置製造商首先在心態上必須了解,任何裝置一旦連上網際網路,就可能遭到駭客利用。因此,在產品開發的早期階段就加入適當的安全措施,與產品功能的開發同等重要。
  • 所謂的「弱點測試」就是產品開發人員模擬或實際對產品發動攻擊,這類測試可幫助開發人員了解裝置的安全機制是否可能被歹徒避開。
  • 製造商可和資安專家合作,請他們幫忙評估裝置的安全性,進而避免設計上的漏洞和瑕疵。此外,也可以透過一些漏洞懸賞計畫來鼓勵第三方研究人員幫忙抓出裝置的漏洞。

 

原文出處:CES 2018: Securing the Promise of Invaluable Convenience from New IoT De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