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程式藉 Intel CPU 漏洞修補程式散布網釣郵件,10 招防上鉤

搭上 Intel CPU 漏洞順風車的釣魚信件,以「重大漏洞–重要更新」為餌,內含聲稱導向 Meltdown、Spectre 修補程式下載網頁的連結,不但使用SSL加密還冒用政府單位字樣的網域名,受害人稍不留意就掉入陷阱。

一月初,資安研究人員發現了 Meltdown 和 Spectre 兩個今日 CPU 設計上的資安漏洞,並且公布了詳盡的技術細節。根據研究人員指出,全球數十億裝置皆可能因這些漏洞而讓惡意程式竊取應用程式正在處理的資料。儘管處理器廠商們去年就已接獲通報,並在幾個月前著手開發修補更新,但直到最近才等到聯合公布的時機。Apple、Microsoft 和 Google 皆已釋出必要的修補更新來防範相關漏洞攻擊。

Meltdown 漏洞所影響的是 Intel 處理器,可能讓駭客取得系統權限並存取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記憶體中的資料。至於 Spectre 則是影響 Intel、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及 Advanced RISC Machine (ARM) 處理器,可能讓駭客竊取系統核心或快取中的檔案或資料,例如:執行中程式存放在記憶體中的密碼、金鑰等等。

儘管如此,使用者在嘗試下載修補更新時務必小心,因為網路犯罪集團已利用 Meltdown 和 Spectre 的這波新聞熱潮來散布惡意程式。其中之一,就是德國在政府單位針對網路釣魚郵件發布警告之後出現的 SmokeLoader 惡意程式。

假冒來自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 (BSI)的釣魚網站啟用 SSL 連線

這些郵件會假冒來自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 (BSI)。研究人員指出,其網域含有一個啟用 SSL 連線的網路釣魚網站,該網站不屬於任何政府機構所有,只是假借政府名義誘騙民眾安裝惡意程式而已。該網站有個頁面會連結至 Meltdown 和 Spectre 的相關資源,但其中有些連結卻是指向一個含有惡意程式的 ZIP 壓縮檔。使用者一旦下載到該檔案並且在電腦上執行,電腦就會被植入 SmokeLoader 惡意程式。接著,SmokeLoader 會再下載其他惡意程式到電腦上執行。此外,研究人員也指出該惡意程式會嘗試連線至多個網域並送出一些加密過的資訊。

企業注意! 變臉詐騙不再使用執行檔

有些變臉詐騙攻擊或稱為商務電子郵件入侵(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簡稱 BEC)電子郵件現在已不再使用執行檔為附件,而是改用 HTML 網頁。因為含有執行檔的電子郵件通常會被垃圾郵件過濾軟體列為可疑郵件,但 HTML 檔案則不會,因為惡意 HTML 檔案較難被偵測,除非可證明是網路釣魚網頁。而且,網路釣魚網頁的程式碼撰寫起來較為容易,又可在任何平台上通用。

雖然網路釣魚已是網路上最古老的詐騙手法之一,但使用者和企業機構至今仍深受其害。事實上,根據「網路釣魚工作小組」(Phishing Working Group) 的 2016 年第二季報告指出,該季偵測到的非重複網路釣魚網站數量達到巔峰

10招防網路釣魚

使用者可採取以下 10個做法來防範網路釣魚攻擊,包括:

  1. 遇到任何要求提供個人資訊的情況都應提高警覺。
  2. 查看寄件人名稱來確認電子郵件的真實性。
  3. 在下載檔案之前,務必先與其來源再次確認,就算來自看似可靠的來源。
  4. 查看一下連結顯示的網址是否與背後的網址吻合,除非百分之百確定連結沒問題,否則切勿開啟。
  5. 注意一些文法上的錯誤或錯字,正派的企業會小心核對其發布的內容以避免錯誤,所以通常不會犯這類明顯的錯誤。
  6. 別被看似嚴重的信件嚇到就驚慌失措。
  7. 從郵件內容當中發掘網路釣魚的痕跡,空泛的標題及問候,通常是網路釣魚的徵兆。
  8. 啟用電子郵件用戶端內建的安全功能來過濾郵件。
  9. 注意郵件內容當中是否有不尋常的訊息。
  10. 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看似可疑,那很可能就有問題。千萬別經由訊息或郵件將個人身分識別資訊提供給未經確認的對象。

 

原文出處:SmokeLoader Malware Found Spreading via Fake Meltdown/Spectre Patches

PC-cillin 雲端版🔴防範勒索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