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資安預測:已知漏洞將會成為最大攻擊來源

趨勢科技發表了對2018年的預測報告。在報告中,我們列出了在2018年威脅環境可能會出現的八種演變。雖然這些預測涉及廣泛,從物聯網到網路宣傳戰都有,但是真正的主題是2018年最大的攻擊將來自已知漏洞。

這預測源自2017年所有的重大資安事件(像是WannaCry(想哭)勒索蠕蟲事件)都是基於已知漏洞。只要研究Shadow Brokers所洩漏出的資訊,犯罪份子就可以取得國家級情報機構所使用且成功攻擊的漏洞清單。因為這樣,很容易就可以預見犯罪分子也會利用這些漏洞。

一個未知的漏洞(只有情報組織才知道的漏洞)和已知漏洞間最大的差別就是使用它們的攻擊者數量呈指數增加。所以,一旦有漏洞被公眾所知,時間就開始在倒數,剩下的只是“什麼時候”會攻擊到使用者的問題。

有許多方法可以用已知漏洞來傷害企業和個人。根據攻擊者商業模式的不同,漏洞使用的動機也會不同。情報部門可能會用它來進行駭客入侵,為了賺錢的犯罪分子可能會用它來安裝勒索病毒。

在2017年,我對於利用已知漏洞成功攻擊的數量感到印象深刻。比方說我們看到了Pawn Storm,它採用許多新而不廣為人知的漏洞來進行高度複雜的攻擊。但在數量方面,WannaCry(想哭)勒索蠕蟲則是明顯的贏家,它只利用了Shadow Brokers所流出的一個已知漏洞。這漏洞讓攻擊者可以製造蠕蟲型勒索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自動的擴散。這一攻擊也進一步暴露出SMBv1的脆弱性,在之後的攻擊繼續被利用。Pawn Storm利用多種漏洞的作法,加上WannaCry和其他攻擊會充分地利用單一漏洞,這正是為什麼虛擬修補技術會如此重要的原因。

想要做好準備,企業主就必須接受這不可逃避的事實 – 如果你的系統存在已知漏洞,那它們就會成為攻擊目標。要認清當企業環境內存在漏洞,就代表遭受攻擊只是時間問題。

公司需要透過兩種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1. 積極地減少受攻擊面。盡可能減少企業內的漏洞數量,比方說透過虛擬修補技術。
  2. 準備好可能被攻擊得逞的一天。落實災難復原計畫,代表該計劃必須經過測試和做過訓練。此外,計劃中也應該包含“付錢還是不付”這根本問題,這會是防禦團隊的重要指導方針。在重大事件發生前先做好決定總是比較好。

 

 

@原文出處:2018’s Biggest Attacks Will Stem from Known Vulnerabilities 作者:Martin Roesler(威脅研究總監)